期末考前的家长会后 杭州爸爸收到儿子的一封信 爸爸说: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一下子被击中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8:39   

都市快报报道 期末考试快要到了,杭州天地实验小学603班的家长周先生,前天晚上(上周六)收到了儿子写给他的一封信。周先生看了信之后,内心汹涌,昨天一大早,发了一条朋友圈:期末考前,儿子偷偷写给我的一封信,事先保密工作做得很好,据说写信也是偷偷跑到同学家里写的。昨天(上周六)晚上,家长会后,他把信交给了我。拆信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手都在颤抖,生怕打开后看到的是一篇讨伐我的檄文。然后,看着看着,看到“我是你的孩子,亦是个学生,希望你能多管管我的学习,也希望能多陪我”的时候,我有些手足无措,我觉得自己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似乎一下子被击中了……

周先生说,当时他在儿子面前假装很淡定,但其实感动得想要掉眼泪!

儿子在信中给自己树立了目标,要在期末考中拿第一名,也希望爸爸多陪陪他,多管管他的学习。

周同学写给爸爸的信

家长们白天为工作奔波劳碌

晚上可能就忽视了对孩子的陪伴

周先生是一位初中老师,上周六是学校的一场线上家长会,他说:“当时有一点自责,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太多了,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少了。其实,好多教师都是这样的,平时花在学校的时间,花在教育学生的时间,可能比花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时间更多。一身疲惫回到家后,对家人包括对孩子的态度,可能往往就会有些不耐烦,所以,有时候会比较自责。当然,这并不是说教师有多高尚,各行各业都是一样,职场上的爸爸妈妈大多如此,白天为工作奔波、劳碌,晚上可能就忽视了对孩子的陪伴和关心。现在,有这么一封信,一封孩子写给自己的信,而信中,孩子没有埋怨,只有期待,没有吐槽,只有祝愿,这样的‘催泪弹’,是每一个为人父母的都难以招架的。我们应该要反省自己,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也要认真生活,要善待家人,要多多陪伴孩子,要不然,孩子真的很快就长大了。”

周先生儿子写的这封信,字迹优美,文笔也很不错——

亲爱的爸爸:

你好!

马上就要到期末了,又是检验半年以来的学习成果,同时让天下父母担心的期末考试即将到来。

虽然我平时可能没有用上十分的力气,但是我还是希望争取一把,认真复习,考一个有史以来第一次NO.1。

这十二年来,你为我做了很多,其实也无需客套了,从我呱呱坠地开始,教我走路,教我握笔写字,可以说我的所有技能都是你教的。

真正的感恩,无需多言。先不谈今后如何报答你们,在当下,还是希望考试考好一点,来感谢你们的付出了。

其实我还有一些建议想对你们说,也不能说是建议。我知道你在学校教书育人,培养学生,花了很大的心血。我是你的孩子,亦是个学生,希望你能多管管我的学习,也希望多陪我。如此愉快的时光,到了初中,可能就不再了,趁彼此还有时间,有精力,多陪伴吧。其他没有什么了,一切都很好。

2021年初到之际,还是希望你工作一帆风顺,皱纹越来越少,希望妈妈不再丢三落四,全家和和美美,也祝我期末考试考高分,祝全家身体健健康康。祝你万事如意。

你的儿子 周轻舟

2021年1月6日

很多家长都珍藏了信件

周老师笑着说,儿子班上的同学都给爸爸妈妈写信了,家长们都当宝贝一样藏起来了。

“昨天下午,碰到了儿子同学的爸爸,我问他,有没有把儿子写给你的信拍下来?那个家长说,没拍。然后嘿嘿一笑,从衣服袋里摸了出来说,我带在身上呢!”

天地实验小学603班班主任兼学校六年级年级组长励黎老师说,上周六的家长会,是从线下改成线上的,这也是本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家长们在感叹,这一转眼孩子们就要为升初中做准备了。2021,希望六年级的学生在期末成绩能牛气冲天!”

“家长会的一部分,是专门做了小升初的讲座。还有就是孩子给家长写的一封信了。六年级的时候,一般亲子关系都比较紧张,我们告诉孩子们,这封信不写那种讨饶式的,希望能真真切切地写下想要对爸爸妈妈说的话。同学们写得都很不错,家长们看了都留言说被感动了。”

家长们说:

不能从口中说出的话

却能在笔尖传达

天地实验小学609班蒋同学妈妈说:“感谢老师为孩子和家长创造这样一种特殊又温情的书信沟通形式,孩子写得很用心,我们看得也十分感动。感动孩子在这六年中不知不觉地成长,感动平日不愿表露心声的孩子原来内心如此细腻。愿孩子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能不惧风雨、勇往直前。幸好家长会改网络形式了,不然家长们看到自家娃的信,都要在教室里忍不住流泪了。”

601班惠同学妈妈说:“在微信、钉钉等各种多媒体通讯高速发展的今天,收到女儿的一封信非常意外,精美的信纸和封套,情真意切的内容,看了很感动!感谢老师为这次家长会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小孩进入了小学最后阶段,马上进入青春期,作为家长应该通过信件、聊天等各种手段,与孩子多多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及时纠偏,积极配合好学校的教育。”

609班罗同学妈妈:“不能从口中说出的话,却能在笔尖传达,我们不经意的举动,都进入了孩子的心中,小小一页纸,让我发现孩子真的长大了,长得很好,很阳光,很温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期末考试快要到了,杭州天地实验小学603班的家长周先生,前天晚上(上周六)收到了儿子写给他的一封信。周先生看了信之后,内心汹涌,昨天一大早,发了一条朋友圈:期末考前,儿子偷偷写给我的一封信,事先保密工作做得很好,据说写信也是偷偷跑到同学家里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