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上长了个“红蜘蛛” 医生却让他去了肿瘤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9 07:15   

专家说蜘蛛痣是肝硬化患者体表标志之一 肝癌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筛查

每日商报讯 老李平时喜欢喝酒,每天都得整上几杯,遇上好事或聚餐更是喝得尽兴。每次喝完酒,他总是红光满面,看起来神采奕奕,人也精神。

后来有一天,他无意间发现颈部多了一颗“小红痣”,“痣”的样子也古怪,像蜘蛛一样趴在皮肤上,不痛不痒。老李回想了一下,觉得除了平时有些疲劳外,并没有什么异样,就没放在心上。

一晃好多个月过去了,老李发现自己的身体出了点问题:不但体重下降,面色都开始发暗。于是,他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皮肤科就诊,万万没想到,医生看到后立即让他去了肿瘤科。

“我就是脖子上长了个东西,怎么叫我去肿瘤科呢?怪吓人的……”老李有些不明所以,但还是听从医生的安排去了肿瘤科。

肿瘤科主任医师余吉仙立即为老李做了肝胆胰超声检查,报告结果显示为“肝脏低回声结节”。随后,老李接受了增强磁共振检查,报告提示“肝脏占位,肝癌考虑”。

面对眼前的报告单,老李怎么也不敢相信,这颗平时不痛不痒的小红痣,竟能让他被检查出肝癌。

余吉仙解释,这种小红痣医学上称为“蜘蛛痣”,是一种特发性毛细血管扩张症,为皮肤小动脉分支末段扩张所形成,痣体有一个中心点,周围有呈辐射形的小血管分支,形态似蜘蛛,故而称为蜘蛛痣。

蜘蛛痣好发生于上腔静脉分布的区域,如面部、颈部、上胸部、肩部及上肢部等。它的发生与雌激素水平增高有关。经检测有明显蜘蛛痣的慢性肝脏疾病患者血液中雌激素都比正常人高几十倍。

而肝硬化等疾病导致肝功能损害时,肝脏对雌激素灭活作用降低,导致血中的雌性激素,特别是17-β雌二醇及雌酮增高,以致引起小动脉毛细血管扩张,可出现蜘蛛痣和肝掌。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如果出现蜘蛛痣、肝掌往往提示进入肝硬化阶段,肝癌这时候便悄然而生。

余吉仙表示,肝癌通常是在肝硬化基础上演化而来,肝癌的发生无声无息、无特异性症状,在被确诊时往往到了中晚期,因此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肝癌的治疗贵在预防和早发现,蜘蛛痣是肝硬化患者的体表标志之一,提示患者是肝癌发生的高危人群。”余吉仙说,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乙型肝炎病毒和/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长期酗酒(酒精性肝病)、非酒精脂肪性肝炎、血吸虫病等多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对于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筛查;血清AFP等肿瘤标志物和肝脏超声检查,建议至少每隔3-6个月检查一次。

在预防方面,余吉仙建议可以接种乙肝疫苗;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应该尽早接受规范化的抗病毒治疗,以控制肝炎病毒的复制;在日常生活中,应戒酒或减少饮酒;清淡饮食,减少油腻食物摄入,同时要避免摄入发霉食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