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邻居种茶树 大伯竟被鹦鹉侵袭得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5:24   

浙江老年报讯 “可别是得了新冠肺炎。”在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总部一期就诊之前,绍兴新昌69岁的老明(化名)担心不已。

前段时间,隔壁邻居移栽茶树,老明去帮忙,他收集了鸽子粪当肥料。谁知几天后,老明突然高烧咳嗽。到当地卫生院挂了几天盐水,仍是持续40℃高烧。

家人商量后,决定把老明送到杭州治疗。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检查后,结果显示,老明并没有得新冠肺炎,但复查肺部CT显示,他两肺炎症较前加重了。此时的老明只能依靠氧袋面罩吸氧维持生命。

几经追问,了解到老明发病前的活动并结合肺部CT,重症医学科的蔡洪流主任和王国彬副主任医师高度怀疑,老明可能是衣原体感染,而这种感染使用常规微生物培养无法检出。检测结果证实了专家的猜想,原来老明是被鹦鹉热衣原体病菌“侵袭”了,他是在接触鸽子粪时感染上的。

鹦鹉热又称鸟热,主要在鸟类动物中流行,但可以感染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鹦鹉热的传染源除了鹦鹉,还有鸽子、金丝雀等鸟类,甚至还有鸡、鸭等家禽。

“鹦鹉热易被误诊为病毒性疾病、脑膜炎或肠胃炎。”蔡洪流说,兽医、养宠物鸟或在养鸟地方工作的人为高危人群,潜伏期通常为5至14天。

鹦鹉热感染者患病后,通常表现为突发高热、寒战、严重头痛、肌肉酸痛、干咳、呼吸困难等。此外,感染者还可能导致贫血、肝脏功能障碍和胃肠道疾病等并发症,出现呕吐、便秘、腹泻,中枢神经系统也会受累。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如何预防这种疾病?蔡洪流表示,首先,饲养禽鸟类的家庭要定期对环境进行消毒,尽量避免吸入这些鸟类的羽毛、粪便的尘埃,避免被咬伤。其次,在野外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野生鸟类及粪便、羽毛等,接触禽鸟后要彻底洗净双手。空调外机及管道中可能积攒鸟粪,大家在打扫卫生及接触可能存在被动物排泄物污染的这类环境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还有,向正规的动物售卖商购买禽鸟,切勿购买来历可疑或不明的禽鸟宠物。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戴虹红 通讯员 孙千惠 王国彬 江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