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 低温烫伤多了 最近有医院已接诊十几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5:18   

浙江老年报消息 接连几波寒潮来袭,暖宝宝、电热水袋等成了热销产品。

一向怕冷的王女士,这段时间离不开热水袋。晚上睡觉时,会放个热水袋在被窝里,暖暖的很舒服。这天晚上,睡梦中她觉得脚好像被火烤了,但又不是很痛。一觉醒来,她发现脚部竟起了个鹌鹑蛋大小的水疱。

陈大妈听小姐妹说,肚脐眼暖和了身体也会暖,于是把暖宝宝贴在肚子上,外面再穿上厚厚的衣服。然而几小时后,她隐隐感觉肚子很烫,低头一看,暖宝宝覆盖的皮肤已泛红。

近来,这类低温烫伤的患者,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已接诊了10多例。

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陶小华解释,一般人认为电热水袋和暖宝宝等取暖器温度并不高,其实低温烫伤只需要44℃,并且持续6小时就有可能出现。

“低温烫伤虽然身体感觉不是非常痛,看起来也就是起了个水疱。但实际上,由于受热时间长,可能已达到三度烧伤。”陶小华说,烫伤、烧伤等根据损伤的皮肤深度,分为一度、二度和三度。二度烧伤会留一些色素沉着,时间久了能慢慢淡化,留下疤痕风险不大,但如果是三度烧伤,留下永久性疤痕的风险就很高了。个别疤痕体质的人还可能会疤痕增生,留下疤痕疙瘩,这类创面愈合起来非常困难。

取暖设备怎么用才能达到既驱寒保暖又安全呢?陶小华表示,暖宝宝和热水袋等在需要时的确可以用,毕竟如果不注意保暖,手脚受冻还可能得另一种冬天常见的皮肤病——冻疮。但使用时要注意,暖宝宝、热水袋尽量不要直接接触皮肤,最好隔着秋衣秋裤。另外,同一部位不要使用时间过长,身上各个部位轮换着使用,这样全身保暖也比较均匀。尤其是在睡觉时,手脚暖了后就可以挪开。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可能腿脚感觉不灵敏,也很容易烫伤。陶小华说,前两天会诊的一位老人就发生了这一情况,家人担心老人冷,睡前给他捂了个电热水袋,老人下肢感觉不太灵敏,结果第二天双足部大面积水疱,整个脚都烫伤了。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戴虹红 通讯员 陈晓华 蒋一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