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所学校出炉一份“年度账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7:00   

初中生与妈妈争吵的次数是爸爸的2倍 数据侧面凸显爸爸在教育中的缺失

每个数据背后,都隐含着某种教育现象

杭州日报讯 日前,支付宝年度账单上了“热搜”;这两天,杭州观成实验学校也出炉了一份“观成学子年度账单”,刷屏了微信朋友圈。

年度关键词正能量满满

平均每人阅读18本书

观成的年度账单已经连续开展了多年,每一年都有新的变化。今年的这份账单由学校心理发展中心负责制作,主要面向全校初二约360名学生。在前期的问卷调查上,也更注重洞悉学生的心理成长。而这份账单出来后,一些数据也让老师们眼前一亮。

比如数据显示,2020年观成学子平均阅读了18本书。重视阅读一直是观成实验学校的特色,每年新生报到会收到一份书单,里面推荐了100册好书。“按照国家对语文学科的要求,初中学生3年要读36本书,而我们初二的学生平均每人读18本,这是超过我预期的。”校长李洁笑言,里面还有一些书目是在书单外,但学生阅读率较高的,比如《解忧杂货铺》《王阳明传》等,这些未来将更新至学校的推荐书单中。

账单中还要求学生总结2020年的关键词。过去的2020年并不平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打乱了学生的学习节奏,原本以为大家的关键词会呈现“灰色调”,结果却是正能量满满,像坚持、奋斗、希望、成长等成了大家提到最多的词。“这说明我们的学生正在变得成熟,在面对困难时,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李洁说,调查还显示,这一年初二学生共乐于助人1451人次,有16%的学生帮助过10位以上的陌生人,很暖心。

与妈妈争吵的次数是爸爸的2倍

17.3%的学生与朋友出游的次数是0

在这份账单中,透过部分数据,老师也发现了一些平日里不容易关注到的现象。

比如一项数据显示,有73.3%的学生在一年中的某一天里,在23点后还在奋笔疾书。“虽然只是某一天,但这个数据值得我们重视。”李洁说,学校目前有一部分学生住校上晚自习,他们基本能在9点前完成作业,那么通校的学生在家做作业晚了,一方面可能存在学习习惯问题,另一方面可能是学习力的问题。所以新的一年,学校将更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以及布置好分层作业,做好因材施教,减轻学生负担。

在家庭调研板块,有81.9%的学生与父母发生过争执,其中与妈妈争吵的次数是爸爸的2倍。“青春期的学生进入叛逆期,会和父母有一些小摩擦。而与妈妈争吵过多,另一个侧面凸显了爸爸在教育中的缺位。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平常的家长会、家校联系,基本都以妈妈为主。”吕剑晨是学校的专职心理老师,他坦言如何处理亲子关系,会成为下学期学校心理课程的重要内容,同时学校未来还会面向学生爸爸,开专题家长会或讲座,增强爸爸在孩子成长中的参与度。

还有一项数据也引起了吕剑晨的注意:17.3%的学生,过去一年与同学出去玩的次数是0。“人际交往,是学生成长中重要的一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可以收获友谊,还可以作为一个情感发泄的渠道。而这一数据说明部分学生存在交际障碍,接下来我们将着重引导。”

“这份账单,也是对观成学子过去这一年的表现进行梳理和回顾。让家长们知道,除了学业分数,学生在各个方面的成长与不足。这些数据也为学校在下一阶段的办学提供了借鉴。”李洁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