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师生研发“光盘”提醒神器——桌椅会说话 喊你别浪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0:29   

浙江日报讯  “‘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珍惜粮食 人人有责”……1月5日,记者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生活区五餐厅,正值用餐时间,餐厅里提醒“光盘”的声音不时响起。这些声音,其实发自于杭电学生自己研发的“‘光盘’提醒神器”。

记者注意到,这个“‘光盘’提醒神器”看上去是一张蜘蛛侠模样的纸片,其实内含应力传感器、单片机、语音存储芯片和电源等,可以贴在桌椅上,通过录制个性化提示声来提醒就餐者不要浪费。

“平时我们坐上汽车驾驶座,如果忘系安全带,立马就会听到提示音。这是不是也可以应用于食堂、快餐店等,提醒大家要‘光盘’呢?”神器的研发者、杭电电子信息学院大三学生何海兵和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刘睿告诉记者,2020年10月初,他们在校团委支持下,请教了专业老师后,用一周时间完成了“‘光盘’提醒神器”研制工作,单个成本只需几十元。

截至目前,“‘光盘’提醒神器”投放到学校食堂使用近3个月,成效明显。杭电后勤部门统计发现,该校下沙校区泔水回收量同比下降了40%,选择小份饭的师生也明显增加。“开始听到提醒声还有些不适应,但习惯后,节约粮食的意识不知不觉就提高了。”该校电子信息学院大三学生赖盛纪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和同学们都倾向于打饭时“能吃多少打多少,坚决不能浪费”。

杭电后勤集团党委书记林浩表示,除了“‘光盘’提醒神器”,该校还推出了数字水印隐形码等“光盘”提醒新举措。师生通过微信小程序,可对着贴在餐桌上的光盘行动宣传纸,拍下农夫耕牛的图像,并开启检测。随即,小程序下方方框就会出现“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的字样,并响起杭电学生的原创歌曲“‘光盘’Swag”,让师生们会心一笑的同时,进一步营造节约粮食的氛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程振伟 刘袁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