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社会对儿童友好了吗?在淳安“网红学校”举行的这场论坛让很多人共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7:34   

杭州日报讯 日前,第二届儿童哲学人年会暨富文“未来教育”儿童友好论坛在“网红学校”富文乡中心小学举办。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和教师、家长代表,围绕“儿童友好”与“儿童哲学”主题展开了交流和研讨。与会儿童哲学人共同发声:要聚集全社会的力量,为儿童创造发展空间,为儿童成长创设友好环境。

全国农村小规模学校改造引领者、原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莉,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杨东平,两人对当下社会中存在的对儿童不友好的现象进行了深度剖析。

杨东平说,教育的不同阶段,目标或重点也不一样,比如幼儿园教孩子穿衣吃饭、待人接物,小学阶段是让孩子保持学习热情,初中阶段是帮助孩子安全地度过青春期。“什么是儿童友好?就是善待儿童的教育、使儿童免于恐惧的教育、保障儿童睡眠和健康的教育。要做到这些,就对教育生态有一个三低要求,低竞争、低管控、低评价。只要坚持做,几年下来就有明显成效。”

蒋莉也发出呼吁,希望教育界人士和家长,能够不断地厘清需要坚守的共同理想,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对一些社会上不利于儿童友好成长的因素,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敢于做出自己的判断,同时能够积极地去倡导,让社会变得对儿童更加友好,让儿童能够更舒适地生长在阳光雨露下。

活动现场的儿童哲学艺术作品展人气很高,展出了百余幅面向全国广泛征集的儿童哲学艺术作品。主办方对评选票数最高的获奖作品进行现场拍卖,所获善款将继续投入乡村小学振兴项目。

最打动人的是,《我和我的家乡》电影中范伟老师的原型方平尔女士为代表的乡村教育实践者们来到现场,分享自己扎根乡村教育的故事。

理论需要结合实践,现场还发布了有关儿童成长环境的最新研究成果——印象富文·2021未来教育场景性研修项目。该项目将为富文乡引入成熟的可持续社区“云合模式”,通过创新教育与社区发展中心的联动模式,推动永续农业、生态旅行、自然教育等生态经济的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