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营巷”精神代代传 杭州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7:08   

每日商报讯 杭州有条小营巷,地盘不大,身处闹市却远离钢筋混凝土的冰冷。青石铺地的路面干净整洁,两边是清一色的乌瓦白墙。这里保留着10余处杭州传统的老墙门,6处古井和多处历史建筑。老墙门里的建筑虽然看上去古旧,但居民们的生活井然有序。

这里还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发祥地。在这里居住了近50年的钟海侠今年78岁,眼睛不花,血压不高,提到卫生工作满怀自豪:“我们搞卫生都是很自觉地,干干净净了,大家住得才舒服。而且这里夏天很少有蚊子,几乎不用点蚊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曹琛带领全体小营巷人打响了一场新的爱国卫生运动。“事实上,疫情期间我们这里的居民很坦然、很淡定,保持着原有的生活方式,守得住自己墙门内的一方天地。”

昨天下午,“纪念毛主席视察小营巷63周年座谈会”在小营巷召开。市爱卫办主任、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省卫健委健康处处长张新卫,省爱国卫生发展中心主任高奕等领导出席,并与上城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一代卫生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市级媒体等,共同探讨了杭州市爱国卫生运动的传承与发展。

1958年1月5日,毛主席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留下了一句话:“你们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嘛!”这个历史记忆,促使小营巷八代社区卫生委员坚守不犹豫,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停歇,形成“小营巷”精神。小营巷先后四次获评全国卫生单位称号,已成为杭州市爱国卫生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毛主席视察小营巷45周年之际亲临小营巷视察工作,并提出了“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的重要理论。

60多年来,杭州爱国卫生运动硕果累累:1995年,杭州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至今已顺利通过五轮复评,并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唯一先后4次获通报表扬的城市;2019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4.9%,人均期望寿命为82.95岁,继续领跑全省;100%乡镇(街道)建成为省级卫生乡镇(街道),其中65.22%为国家级卫生乡镇(街道);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9.42%;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对外发布《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综合评估中,杭州位列前五。

今年第六轮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在即,杭州将继续在“小营巷”精神的激励下,全面开展以城市环境专项整治为抓手的“八大专项行动”,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续写新时代爱国卫生杭州故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彭智军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