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月大宝宝出了趟门 回来后嘴歪流口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7:06   

冬季正值儿童面瘫高发期,外出要做好保暖工作

每日商报讯 上周,杭州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门诊来了一位11个月大的宝宝。宝宝的右眼闭合不了,嘴巴向左边歪斜,口水还不由自主从右边嘴角流出。

妈妈李女士说,自己一个月前带宝宝外出,还特意戴了帽子,但没想到回来后宝宝的嘴就歪了,还发出奇怪的声音。“看了一个月医生也没见好,听说市中的针灸治疗很有效,就赶紧过来试试了。”

出门防护不到位,11个月大宝宝面瘫了

针灸康复科李丽萍主任医师检查发现,宝宝嘴巴咧开,哭笑时歪向左侧,右眼闭合不全,右侧鼻唇沟变浅,右侧眉毛不能抬举,外耳道无疱疹,遂诊断其为“周围性面瘫”。

“面瘫不是老年人会得的疾病吗,怎么会出现在这么小的孩子身上?”面对宝宝妈妈的疑惑,李丽萍解释,婴幼儿得面瘫的概率虽然不高,但如果寒冷天外出不注意防风保暖,可能就会“中招”。

听到这话,李女士后悔不迭:“那天带宝宝出门,临近傍晚降温,风很大,虽然戴着帽子围巾,但是孩子还是太小太娇弱了。”

好在婴幼儿本身的恢复能力强,常规用药加上针灸治疗,一般在一个月之内就可治愈,极少会留下后遗症,家长大可不必担心。

果然,经过两次针灸治疗,目前宝宝的面瘫症状已减轻,做起表情来也自然了。

面瘫非老年人专属,寒潮天应特别注意保暖

针灸康复科包烨华主任介绍,面瘫的发病年龄是不受限制的,小孩也是易患人群,且发起病来更为棘手,因为小龄儿童常无法准确地向家长告知自己的不舒服感,这就使儿童面瘫的病情一开始容易被家长忽视。

大多数患儿面瘫可能是因为自身抵抗力弱,受到冷风或冷水刺激时,面神经和血管容易痉挛,引起面神经缺血和水肿,导致面瘫。但小儿面瘫最常见的病因是病毒感染,据临床分析发现,超过90%的儿童周围性面瘫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绝大部分患儿在发病前都有感冒、咽炎等经历或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史。另有一部分面瘫患儿是因耳后乳突孔骨膜发炎,压迫面部神经,以致局部血液供应不全引起的功能障碍。

他强调,儿童面瘫多发于季节交替或气候变化较大时,眼下正是寒潮来袭,早晚风凉的时候,抵抗力差的孩子要特别注意保暖,特别是颜面部的保暖,出门戴上帽子、围巾、口罩、耳罩等防护保暖用具。

家长应注意锻炼孩子面部肌肉

面瘫是一种自限性疾病,80%的患者会在发病20天左右不治自愈。虽然婴幼儿面瘫在短期对发育来说没有直接严重影响,但当孩子逐渐长大,面瘫会出现影响咀嚼、发音、牙齿卫生等。个别孩子会因面瘫导致眼睛闭合不全导致眼睛干燥,眼角膜炎,上学后也会因为表情特殊而影响社会交流,影响心理发育,所以一旦有面瘫病情出现,还是建议尽早就医。

包烨华表示,家长若发现孩子出现一侧脸表情僵直、呆板,面部肌肉活动不灵活,哭笑时嘴巴歪向一侧,一侧鼻唇沟变浅平坦,两侧明显不对称,或晚上睡觉时一侧眼睛不能完全闭上,漱口或刷牙时嘴里含不住水,让患儿鼓腮时,一侧嘴角漏气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今年冬天寒潮侵袭频繁,也导致小儿面瘫的患病率增长,除了专业治疗外,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多督促孩子面部肌肉的锻炼,加速恢复速度。

家长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做抬眉、睁闭眼、用鼻做深吸气、示齿训练(发“衣”音)、努嘴训练(发“呜”音),鼓腮训练,或是家长用手按摩面瘫面肌,每日数次,每次5~10分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