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大爷紧急送医 原来是肺部栓塞暗中捣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09:08   

余杭晨报讯“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幸好早一步发现,不然还稀里糊涂呢!”家住临平的俞大爷已年过八旬,两年前被查出肾脏肿瘤,家人考虑其年事已高,手术风险较大,采取了保守治疗。两年来俞大爷频频尿血,并且经常感觉胸闷乏力,所以平时很少走动。

两周前,俞大爷突然开始咳嗽,刚开始以为只是普通感冒,买来药吃了几天未见好转,还出现了痰中带血,家人赶紧带着俞大爷来到了区第五人民医院就诊。接诊医师仔细询问了大爷的病情,并进行了血液、肺部CT等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俞大爷患有肺炎伴胸腔积液。经治疗,俞大爷病情明显好转,但每天仍有痰中带血。

高龄、基础疾病多、长期卧床……种种情况引起了呼吸内科主任周华娟的高度警惕。周主任结合临床病史和相关资料,认为俞大爷有深静脉血栓或肺栓塞的可能。在影像科的帮助下,俞大爷进一步做了CT肺动脉造影检查,结果证实了周主任的推断:右肺动脉中肺支栓塞,右下基底段局部栓塞,右上肺动脉后段支栓塞。周主任立即为俞大爷增加了相应的抗凝治疗,并帮助他纠正贫血、改善营养状态。经治疗,俞大爷病情逐渐稳定,目前已经出院。

据周主任介绍,肺栓塞其实并不少见,长期卧床、肿瘤、骨折等都是导致肺栓塞的高危因素。轻度肺栓塞可能病人自己都没有感觉,只有较大的肺动脉栓塞会影响血流与气体交换,造成胸闷气急、咳嗽、咯血等症状,严重者可能突发晕厥,甚至猝死。

由于肺栓塞症状没有特异性,可能和肺炎、慢阻肺、心脏病等混淆,容易漏诊或误诊,八成以上的患者都不自知,因此需要提高警惕,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2020年初,区五院医共体启动了VTE防治体系的建设,设立医院内肺栓塞(PE)和深静脉血栓形成(DVT)防治管理委员会及防治办公室,成立VTE快速反应团队,多学科协作参与紧急救治工作,大大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阅读延伸

如何预防肺栓塞?

预防肺栓塞的核心在于预防静脉血栓形成,久坐不动的办公族、老年人、孕产妇等高危人群需格外注意。对于健康人群来说,日常生活中想要预防静脉栓塞形成,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日常工作生活中避免久坐;

坐立时经常变换姿势,活动双腿、双足,每隔一段时间起身进行适当的肢体活动锻炼;

避免使用容易困倦的药物;

必要时可以穿及膝加压袜。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蔡丽芬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