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要招收初中生了!杭州这些初中已有学生在准备报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08:23   

国内顶尖高校为什么频频向初中生抛出橄榄枝?

都市快报报道 清华大学要招初中生了!2020年最后一天,清华大学发布重磅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清华大学这次发布的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数学领军计划”),面向全球招收初中生和高中生。

国内一位资深重点大学招生老师介绍,清华大学直接招初三学生,非常罕见。“以前有特别优秀的初中生被清华大学附中录取,毕业后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案例,比如前段时间保俶塔实验学校陆启睿同学,如果顺利的话,未来也能考进清华大学。”

初三学生就可申请 本硕博连读

清华大学官网刊登了招生细则,“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到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对这些少年天才,清华大学成立书院,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到博士研究生阶段;“3+2”阶段学习期间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数学领军计划”面向内地,主要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也可申请。

面向海外主要招收十年级、十一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九年级及十二年级学生亦可申请。当年度已被录取的清华大学本科新生也可申请。

清华大学规定,报名参加领军计划,要参加初评、综合测试(中英文阅读、数学和物理)、专业测试(数学一试和数学二试、心理测试和面试)、体质测试(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学校还会考查非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适应能力,考查合格方可办理录取手续。

同时发布丘成桐数学

英才班招生计划

除了“数学领军计划”,2020年12月31日,清华大学也公布了2021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办法。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收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有数学潜质和特长的高三或者高二学生,一共招生30人。

这些学生只要达到本科一批次线就能被录取,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但本科阶段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北大数学英才班招生已结束

北京大学也有类似的数学英才计划,北大的2021年“数学英才班”在2020年11月底公布了招生简章,目前招生已经结束。

北大“数学英才班”面向高二学生,不面向初中生,招收不超过30人,录取至数学类专业。通过选拔后,学生有望被一本线录取。

综合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等信息,我们梳理了清华和北大的数学英才班的特点。两个班都从2018年开始招生,入选学生的高考成绩达到当地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线,就可以被录取,两个班都招生30人。北大数学英才班一般面向高二招生,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一般面向高二和高三招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清华大学要招初中生了!2020年最后一天,清华大学发布重磅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清华大学这次发布的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数学领军计划”),面向全球招收初中生和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