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晚间晕厥,竟是消化道岀血 这种病学生更易“中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07:35   

杭州日报讯 期末考一天天临近,学生们也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但在这节骨眼,14岁初中生小龚(化名)在晚自习时,突然晕厥被紧急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确诊为急性消化道出血。

没有暴饮暴食,是什么致病?一查病因,让人有点心疼。原来,以前多发生于成年人的压力性消化道出血,发生在了小龚身上。省人民医院医生感叹,这病争强好胜的学生更易“中招”,读书郎的心理压力别太大。

便便隐血四个+,与学习压力大有关

半个月前,小龚正在上晚自习。课间活动时,本来有些不适的他,突然眼前一黑,当即晕厥倒地,被紧急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时,小龚已清醒过来。

住院次日,检查还没做完,小龚上厕所解大便时,再次头晕目眩。医生护士赶到小龚跟前,只见他脸色苍白,大便呈柏油样,医生立即开出检查单。小龚的血常规显示:中度贫血,大便隐血四个+,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

经治疗,小龚病情逐渐稳定。医生在给他做胃镜检查时,消化道情况一目了然:急性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出血。

“患者既没暴食暴饮,胃镜检查中也没发现常见的幽门螺杆菌感染,但有一个细节还是引起我们的注意。”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助理陈国庆副主任医师说,我们了解患者生活学习安排时发现,他学习成绩不错,临近考试,学习压力增大,近段时间晚上失眠,早上却又醒得早……

医生最终诊断,小龚此次消化道出血,与精神压力过大密切相关。经治疗,小龚已于日前痊愈出院。

争强好胜的学生更易“中招”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以前也收治过类似的病例,发现争强好胜的学生更容易“中招”。比如曾经的患者小敏,升到六年级,老是说头晕,送到医院一查,发现是上消化道出血。排查原因后,医生认为,与精神压力过大有密切相关。“家里人说他,平时测验成绩排名后退几位,都会难过好几天。这不住院期间,还在看书做功课,唯恐落下。”

心理医生认为,除了家长对孩子成绩在意之外,一些特别要强、非常在意学习成绩的孩子还会自我加压。

陈国庆表示,胃肠病与高度紧张密切相关。紧张的工作、学习、生活节奏及激烈竞争导致的精神因素都极易诱发肠胃疾病。“压力性”消化道出血过去一般多见于成年人,尤其是工作紧张的白领一族,但如今中小学生病例的出现,应该要引起各方的重视。

“发病学生不少是有基础疾病的,如胃、十二指肠局部溃疡,若出现某个‘激发因素’,如某一段时间精神压力陡然增大,就好比快速地扣响了扳机,可发生急性消化道出血。”陈国庆说。

陈国庆提醒,如孩子出现头晕、浑身没劲、没有食欲,大便出现黑柏油色,或者呕吐物出现咖啡色,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任何人面对挑战都无法回避心理压力,但学生还是要保持考前劳逸结合,心态平和,正常发挥就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期末考一天天临近,学生们也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但在这节骨眼,14岁初中生小龚(化名)在晚自习时,突然晕厥被紧急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确诊为急性消化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