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连着脐带的新生儿实施手术 浙大两院多学科专家联手成功救治重度膈疝新生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07:23   

每日商报讯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病房里,出生不到半个月的文文(化名)在爸爸的怀抱中睡得正香,小脸白白嫩嫩,看上去和普通宝宝没什么差别。其实,她在出生时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文文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膈疝,可能一出生就会呼吸衰竭。去年12月22日,浙大儿院和浙大妇院专家团队联手成功开展了院间产时多学科手术,连着脐带对宝宝进行胸腔镜手术,最终,母女平安。据介绍,这也是全国首例在胸腔镜下开展膈疝产时手术(EXIT)。

8个月大的胎儿查出重度膈疝

产妇丁女士(化名),三十岁出头。2020年初怀孕后,全家人都高兴不已,喜欢孩子的她很期待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宝宝了。

为了确保宝宝的健康,她按时孕检,但没想到,在孕34周产检时,发现胎儿有先天性膈疝,面临一出生即夭折的危险。因为不愿意放弃来之不易的小生命,丁女士和丈夫来到浙大儿院心胸外科胎儿门诊寻求帮助。

检查发现,胎儿因先天性膈肌发育缺陷,胸腔与腹腔有裂孔,致使大部分肠管(小肠及右半结肠)、脾脏疝入左侧胸腔,左肺发育不良,心脏受压、右移。胎儿出生后,因两侧肺发育不好,将导致无法呼吸而危及生命。

得知夫妻俩想尽可能保住这个小生命,浙大儿院胸外科副主任谭征和浙大妇院专家讨论后,建议进行胎盘支持下的产时胎儿手术,即胎儿娩出子宫但脐带未断时就通过胸腔镜进行膈疝手术。“因为肺发育不好,氧合不好,如果出生后转运到儿院再进行手术,路途中就可能停止呼吸。”谭征说,“在不剪断脐带的情况下手术,就好比建立了人工膜肺,有母体胎盘保持血供,能维持胎儿重要脏器的组织氧合,为下一步胸腔镜膈疝手术争取了时间。”

60分钟生命争夺战

因为脐带连接的时间有限,对胎儿进行胸腔镜膈疝手术,速度一定要快,技术一定要过硬。为此,浙大儿院和浙大妇院多学科团队进行了周密的术前准备,制定了精密的方案,保障每个环节的运作。

12月22日下午,浙大儿院胸外科副主任谭征、胸外科医生梁靓,麻醉科副主任黄瑾瑾,手术室护士俞金等医护人员前往浙大妇院手术室,开启这场生命接力赛。

13:30分,丁女士进入手术室。

14:48分,宝宝娩出上半身,谭征、梁靓开始胸腔镜下膈疝修补术。

15:48分,手术顺利完成,文文转至新生儿辐射床复苏,浙大儿院麻醉科副主任黄瑾瑾为其进行气管插管并监测,评估各项生命体征基本平稳,随后通过新生儿转运至浙大儿院心脏重症监护室。

据悉,浙大儿院、浙大妇院专家团队已成功开展两例产时手术,有充分的技术实力和合作默契。当然,浙大儿院团队也做好了应急准备,万一脐带不能再维持,宝宝可以随时脱离母体继续手术。

产检发现胎儿异常别轻易放弃

浙大儿院心脏重症监护室副主任施珊珊介绍,术后一天,文文就撤离了呼吸机,鼻导管吸氧,呼吸平稳,感染指标都挺好,肺发育也不错。12月28日,宝宝转入胸外科普通病房。另一边,从浙大妇院也传来了丁女士一切平安的消息。

谭征指出,先天性膈疝是指腹腔内脏器通过膈后外侧部的胸腹膜孔疝进入胸腔。这种疾病主要见于新生儿,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否则约75%的病婴会在一个月内死亡。如今,膈疝的治愈存活率高达80%以上。在浙大儿院,由于有ECMO的保驾护航和丰富的手术经验,治愈率更是在90%以上。

随着产前检查的完善,通过产检可能会发现宝宝有畸形,比如膈疝、腹裂、脐膨出等。希望家长们不要轻言放弃,因为凭借目前的治疗技术,很多疾病甚至在宝宝出生时就能被治愈。如果产检发现问题,可以前往浙大儿院相关胎儿门诊进行咨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