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晚间晕厥,病因让人意外 家长要重视孩子无症状消化性溃疡出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07:22   

每日商报讯  岁末年初,又到了学生们紧张备考的日子。很多学生都感觉复习功课时间不够用。14岁的初中生小龚(化名)偏偏这个时候病倒住院了。

小龚在晚自习时突然晕厥,被紧急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确诊为急性消化道出血。蹊跷的是,小龚消化道出血并非常见的暴饮暴食引起,而是多发于成年人的压力性消化道出血。

少年突然晕厥消化道出血

医生判断与学习压力有关

半个月前的一天晚上,小龚在学习时突感身体不适,本想做个活动缓解下,却突然眼前一黑,晕厥倒地,被紧急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到医院时,小龚已清醒过来。然而第二天,正在住院的小龚在解大便时,又突然晕厥在地。医护人员赶到时,小龚面色苍白,有气无力,同时发现大便呈柏油样,考虑消化道出血。

血常规显示,小龚为中度贫血,大便隐血四个+,医生判断是上消化道出血。该院儿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陈国庆等医生立即为小龚采取补液、输血、止血等一系列治疗措施后,病情逐渐稳定。进一步进行胃镜检查明确诊断,小龚为急性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出血。

疾病明确了,但寻找致病原因却费了一番周折。小龚平时身体一直挺好,很少生病,饮食也比较规律,没有暴饮暴食的情况。只是最近有点胃口不好,偶尔肚子不舒服,但想到临近期末,暂时没去医院检查。

“患者既没暴食暴饮,胃镜检查也没发现常见的幽门螺杆菌感染,但有一个细节还是引起我们的注意。”陈国庆说,小龚学习成绩不错,自述最近因为压力大,晚上会失眠,早晨又醒得很早。医生综合分析儿童消化性溃疡常见原因,最终考虑小龚此次消化道出血与精神压力过大有密切相关。所幸,目前小龚已于元旦前痊愈出院。

消化道出血初期容易被忽视

孩子出现几种典型症状应及时就医

省人民医院儿科以前也收治过类似的病例,医生发现,“争强好胜”的学生更容易中招。

陈国庆表示,胃肠病与高度紧张有密切关系。紧张的工作、学习、生活节奏及激烈竞争导致的精神因素极易诱发肠胃疾病。

以往,压力性消化道出血一般多见于成年人,尤其是工作紧张的白领一族,如今“门槛”渐渐地降低到中小学生,病例虽然比较少,但应该引起重视。

“有研究表明,长期精神紧张可使大脑皮质功能失调,使胃酸与胃蛋白酶分泌增多,平滑肌痉挛,黏膜被破坏。”他提醒市民朋友们需要注意,虽然上腹痛或不适是消化性溃疡患者最突出的症状,但有大约70%的消化性溃疡是无症状的,无症状的消化性溃疡患者后期可能出现溃疡相关的并发症,如出血、穿孔。43%-87%的出血性消化性溃疡患者没有前驱性消化不良和其他前驱性胃肠道症状。

“发病学生不少是有基础原因,如胃、十二指肠局部溃疡,若出现某个‘激发因素’,如某一段时间精神压力陡然增大,就好比快速地扣响了扳机,可发生急性消化道出血。”陈国庆提醒,消化道出血初期,有时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从而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因此,如孩子出现头晕、浑身没劲、没有食欲、大便出现黑柏油色或者呕吐物出现咖啡色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