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用咸菜下饭 结果小肠“作茧自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07:21   

每日商报讯  杭州富阳的王奶奶(化名)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平日里身体状况一般,合并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的慢阻肺,近半年来反复发生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胃口也越来越差。

最近,胃口不佳的王奶奶为了增加食欲特别爱吃咸菜,但是年龄大了牙口不好又咬不碎,吃了大量咸菜后王奶奶腹痛症状持续加重无法缓解,后来甚至发展到完全吃不下饭。经多方打听,家属带着王奶奶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单毓强门诊求治。

经CT检查,单毓强发现,王奶奶的小肠梗阻已经非常严重。“肠梗阻的危害性很大,除了有阵发性腹痛外,还伴有恶心或呕吐。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治疗,随时有肠坏死穿孔的风险,甚至导致死亡。”

事不宜迟,经过与家属的充分沟通,单毓强决定对王奶奶施行急诊手术治疗。术中发现,王奶奶全部肠管被类似蚕丝的坚韧膜状物质紧紧缠绕,致使其腹腔变成了一个“蚕茧”,肠管之间相互折曲粘连,导致肠管明显梗阻扩张积液,肠腔内含大量未被消化的食物残渣。

单毓强带领团队仔细地松解粘连并避免损伤肠管,在完全分离并切除了包裹于肠管表面的致密纤维膜后,进行全小肠排列术以预防术后粘连性肠梗阻。6小时后,手术成功,王奶奶成功保住了肠管。

单毓强说,王奶奶得的是“腹茧症”,一种临床极其罕见、病因不明的腹部疾病。这类患者的全部或部分小肠被一层致密、质韧的灰白色硬厚纤维所包裹,小肠失去延展性,从而发生进食后剧烈腹胀腹痛。

“该病病因不明确,临床上也少有报告,因此诊断时比较困难。典型患者可以经CT诊断,而大多数患者只有在手术探查中才得知。”他介绍,这个手术也极大考验医生腹部外科的手术能力,以及细致、耐心的外科手术操作技巧,同时,患者后期肠功能恢复漫长,需要有经验的营养支持平台才能充分治疗。

经过精细化管理,术后的王奶奶已恢复正常饮食,目前已回家休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