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真的,清华大学要招收初中生了!杭州这些初中已有学生在准备报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9:19   

都市快报讯 清华大学要招初中生了!2020年最后一天,清华大学发布重磅消息,震惊很多人。

清华大学这次发布的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数学领军计划”),面向全球招收初中生和高中生。

国内一位资深重点大学招生老师介绍,清华大学直接招初三学生,他还没有听说过,这非常罕见。“以前有特别优秀的初中生被清华大学附中录取,顺利后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案例,比如前段时间保俶塔实验学校陆启睿同学,顺利的话未来能考进清华大学。”

初三学生就可申请、本硕博连读

记者在学校官网看到了招生细则,“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到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对这些少年天才,清华大学成立书院,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到博士研究生阶段;“3+2”阶段学习期间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这比正常从本科读到博士,节省了一年时间。

“数学领军计划”面向内地,主要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也可申请。

面向海外主要招收十年级、十一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九年级及十二年级学生亦可申请。当年度已被录取的清华大学本科新生也可申请。

清华大学规定,报名参加领军计划,要参加初评,综合测试(中英文阅读、数学和物理),专业测试(数学一试和数学二试、心理测试和面试),体质测试(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学校还会考察非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适应能力,考察合格方可办理录取手续。

同步发布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计划

除了“数学领军计划”,2020年12月31日,清华大学也公布了2021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办法。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收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有数学潜质和特长的高三或者高二学生,一共招生30人。

这些学生只要达到本科一批次线就能被录取,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但本科阶段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北大数学英才班招生已结束

北京大学也有类似的数学英才计划,北大的2021年数学英才班在2020年11月底公布了招生简章,目前已经招生结束。

北大“数学英才班”面向高二学生,不面向初中生,招收不超过30人,录取至数学类专业。通过选拔后,学生有望被一本线录取。

综合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等信息,大狮兄梳理了清华和北大的数学英才班。两个班都从2018年开始招生,入选学生的高考成绩达到当地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线,就可以被录取。两个数学英才班都招生30人。北大数学英才班一般面向高二招生,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一般面向高二和高三招生。

杭州有初中生准备报考

今天,记者了解到,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有初三学生准备报考清华大学数学领军计划。

学校校长、竞赛教练边红平说,这些同学学数学的深度和广度已经很高,钻研数学的能力不比高三的学生差,所以想去试一试。

杭州一位数学特级教师说,在杭州,有个别学生,有实力去冲击清华大学数学领军计划。“个别初中同学在数学上很有天赋,对微积分等都已经非常了解。”

为什么要提前招收数学天才

清华大学要招收初中生,早在去年12月就有传闻。

据广东《信息时报》12月1日报道,数学家丘成桐透露,清华大学最近要成立一个数学领军人才的班级。

当时有业内人士透露,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有可能招初三到高三的学生。现在看来是真的。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为什么要招收数学天才呢?下面这两段访谈,也许能给我们答案。

数学家丘成桐去年12月在给中学生讲课时,阐述了基础科学和数学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国家重视基础科学和数学的发展。“我们不断投资在工业上,同时也将可观的经费投资在基本科学上。为了国家的独立自主、长治久安,强大的基本科学是必须的。”

丘成桐表示,人工智能已经从一种理念逐步转化为可应用的技术。我国的人口规模是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已经有了很多优秀的工作,处于世界前沿水平,而其中数学理论的局限,成为这一领域中许多瓶颈的本源。因此想要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在国际领先,基础理论的突破不可或缺。

另外,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设立“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与数学这门学科的成长规律密切相关。相较于其他学科,具有超常数学能力的英才往往较早就能展现出其数学天赋和热情。设立“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使得极少数具有数学天赋的学生尽早进入数学领域跟随国际大师学习和工作,有助于他们在国际数学领域迅速成长。

国内还有三大少年班

除了北大、清华的数学英才班。国内顶尖高校面向低龄学生招生的,还有中科大学少年班,西安交大少年班,东南大学少年班。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一大群初中学生就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少年班考试,角逐200个录取名额。

考试要考三天。第一天笔试,考数学、英语、文综(语文、历史、地理)、理综(物理、化学)。很多考生反馈,考题比想象中要难,考试题量大,不少题目没做完。

除了笔试,考生还要参加综合素质测试、体能测试和面试。综合素质测试测心理健康与综合素质。体能测试考实心球、立定跳远和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面试主要考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心理素养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胡信昌  编辑:高明桢
返回
除了笔试,考生还要参加综合素质测试、体能测试和面试。北大“数学英才班”面向高二学生,不面向初中生,招收不超过30人,录取至数学类专业。北大数学英才班一般面向高二招生,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一般面向高二和高三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