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伯差点被一泡尿憋死!冬天到了 又到了这个病的高发时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2:10   

都市快报讯 冬天到了,前列腺增生又到高发期。李大伯由于心肺功能差,多次要求手术被拒,差点被一泡尿憋死……

“感谢黄医生,20分钟手术就治好了我的前列腺增生,我现在尿路通畅了,晚上睡眠好,白天人就精神了。”近日,来自淳安县千岛湖的李大伯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黄邦高副主任医师的诊室感激地说。

“差点被一泡尿憋死,感觉一口气都要接不上来了。”李大伯说起一个月前的经历仍心有余悸。

频繁夜尿,呼吸道疾病愈发严重

李大伯被前列腺增生困扰已有5年,起先还是尿急、尿频和少量夜尿,到了今年冬天,已经演变成尿急、尿频、尿痛、尿不尽、尿费力、排尿困难、夜尿频繁……

由于李大伯早年工作时被粉尘困扰,落下了一个“矽肺”的毛病,平时在家都要靠吸氧来改善呼吸。去年立冬后,李大伯排尿问题越来越严重,严重影响睡眠和日常生活,呼吸也比原来差了很多,频繁夜尿加上寒冷的天气使得李大伯的呼吸问题更为严重。

去年的一个寒冷夜,由于排尿困难,李大伯甚至感觉连呼吸都急促起来。惊出一身冷汗的李大伯下定决心要解决前列腺增生问题。但当地医院对他心肺功能进行评估后判断,他只能耐受半小时左右的手术时间。由于心肺功能太差,李大伯辗转省内多家医院,都被拒绝手术。

李大伯一家辗转打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找到了泌尿外科黄邦高副主任医师。

黄医师经过仔细检查和评估后,决定让李大伯入院第二天选择绿激光汽化剜除术进行治疗。幸运的是,李大伯麻醉平稳,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只用时20多分钟,就将堵塞尿道的增生腺体整块汽化去除,几乎无出血,术后第二天李大伯就能顺利出院了。

冬季是前列腺增生高发期

冬天是前列腺增生的高发季。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张大宏教授介绍说,很多老年男性认为人老了,排尿困难是正常的。实际上这是对前列腺增生的危害不了解。前列腺增生不仅仅表现在排尿不畅、夜尿增多、出行不便、休息不好、生活质量下降等方面,还会导致多种合并症,甚至危及到生命。尤其是那些合并有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冬天因为频发上厕所导致这些疾病发病率急剧增高。

张大宏教授呼吁,高龄前列腺增生患者应该在适当时机通过前列腺激光技术将前列腺增生问题解决,可以有效缓解心脏病和肺部感染的发作风险。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目前已完成4000多例前列腺激光手术。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70岁以上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通过前列腺激光手术下降肺部感染40%,冠心病发病率下降33%,显著改善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蒋一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冬天到了,前列腺增生又到高发期。李大伯由于心肺功能差,多次要求手术被拒,差点被一泡尿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