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兰实验中学隔空喊话杭城中小学生:称猪方案今年全市“招投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08:23   

都市快报讯 2021年刚刚到来,不少学校都举办了自己的新年活动。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今年的新年项目还是和往年一样:让同学们运用科学知识来给学校的年猪称重。今年,已经是他们给猪称重的第四个年头。

每到年底学期末时,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的师生们就开始犯难,大家绞尽脑汁想方案:今年,又要用什么新的方式来给年猪称重呢?

往年,同学们已经使用过模拟天平法称猪,利用沙坑测猪压强,用杠杆原理给猪称重……今年,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决定通过快报向全市中小学生“招投标”,征集称年猪的方案。

如果你的方案中标,学校将隆重邀请“中标者”现场出席称猪活动,并献上新年好礼!

学校曾在前几年尝试过

杠杆称猪、利用沙坑测猪压强

2017年,丁兰实验中学开始在校园里养猪,这些猪在校园里听着琅琅读书声长大,也算是头“文化猪”。除了有文化,这些猪还很“健康”。它们和学校屋顶的菜园、食堂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关键时刻,猪还可以为科学“献身”。

丁兰实验中学副校长钱佳芹介绍:“学校致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所以才有了每年一度的称猪活动。”

前三年的活动,快报记者都参与了报道。比如前年,同学们挑战的是测猪站立时的压强。在测压强的活动中,同学们将猪掌刷上红油漆,然后用“按手印”的方法获得猪的单只脚受力面积。接着,同学们在沙坑上放上一张桌子,然后记录桌角下陷的初始位置。接着把猪笼和猪抬上去,再标记一次。一会儿再用相同办法,按照这个刻度来等效替代,去掉笼子净重,得到猪的重量。通过得到的数据,就可以算出猪的压强。

去年,同学们选择利用杠杆原理来称猪。不过学校里的猪大约有200斤重,市面上找不到合适的秤,同学们就索性自行设计了一个大“杆秤”。

每次活动开始前,丁兰实验中学的同学们都会经历一次头脑风暴,提前想到各种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并备好不同的解决方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钱佳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每到年底学期末时,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的师生们就开始犯难,大家绞尽脑汁想方案:今年,又要用什么新的方式来给年猪称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