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子睡梦中感觉脚被火烤,一觉醒来傻眼了!最近很多南方人中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2 11:59   

都市快报讯 寒潮来袭,浙江立马进入“速冻”模式,几乎所有人都开始“瑟瑟发抖”。除了搓手、抖腿,哈气之外,人们各显神通,贴个暖宝宝,被窝里放个电热水袋,是很多手脚冰凉的怕冷之人所必备。

很多人容易以轻心的是,暖宝宝和电热水袋等如果使用不当,会有很多安全隐患。近来,一直无用“武”之地的低温烫伤,已气势汹汹登场了。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近几天就接诊使用取暖器具而导致低温烫伤的病人10多例。

今日上午,20多岁的王女士(化名)紧锁眉头,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陶小华的专家门诊。原来,王女士一向特别怕冷,寒潮袭来,对她来说雪上加霜,晚上冷得睡不着觉。晚上王女士喜欢用热一点的暖水袋,就赶紧从网上买了个电热水袋,晚上在放在脚边,当时也没感觉特别烫,暖暖的,很舒服。

“睡梦中觉得好像脚被火烤,但也没有感觉很痛。”结果一觉醒来,王女士傻眼了,脚部竟起了个鹌鹑蛋大小的水疱。虽然不是特别痛,王女士还是一早来医院就诊。陶主任解释道:虽然电热水袋温度不是非常高,但基本上也有40-50摄氏度,摸起来不烫,但是长时间、同一部位持续和皮肤接触,就非常容易被烫伤,这种也叫低温烫伤。陶主任给王女士开了些外用的药膏治疗。

本周,陶小华主任门诊就遇到好几个用电热水袋和暖宝宝出问题的病人。

陶小华主任介绍,一般人认为电热水袋和暖宝宝等取暖器温度并不高,其实低温烫伤,只需要44度,并且持续6小时就有可能出现,而电热水袋捂在被窝里,保温效果很好,而暖宝宝可以持续产热,所以温度很可能一直保持在44度以上,造成低温烫伤的风险非常高。

“低温烫伤虽然看着不起眼,不是非常的疼痛,看起来也就是起了个水疱,但实际上,由于受热时间长,可能已经达到了三度烧伤。烫伤、灼伤、烧伤根据损伤的皮肤深度,分为一度,二度,三度。二度烧伤会留一些色素沉着,时间久了能慢慢淡化,留下疤痕风险不大,但是如果是三度烧伤,留下永久性疤痕的风险就很高了。个别疤痕体质的人还可能会疤痕增生,留下棘手的疤痕疙瘩,而且这类创面愈合起来也非常困难。”

那么,暖宝宝和热水袋等取暖设备,怎么用才能达到既能驱寒保暖又安全呢?

陶小华主任表示 暖宝宝和热水袋等能用,毕竟不注意保暖,手脚受冻还可能会得另一种冬天很常见的皮肤病——冻疮。但使用时要注意,这些暖宝宝,热水袋都不要直接接触到皮肤上,最好隔着自己的秋衣秋裤,这样对皮肤也会有个保护。另外,同一部位不要使用时间过长,身上其他地方轮换着使用,这样全身保暖也比较均匀。尤其是在睡觉前,手脚暖了后就可以挪开。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可能腿脚感觉不灵敏,也很容易烫伤,陶主任说,前两天,会诊一个康复科的老人家就是这种情况。家人照顾时担心老人家冷,给他睡前捂了个电热水袋,老人家下肢感觉不太灵敏,结果第二天双足部大面积水疱,整个脚都烫伤了。

因此,自己或亲朋好友如很喜欢用热水袋和暖宝宝的,一定要提醒他们,寒潮虽冷,但取暖时千万要注意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陈彦汝 通讯员 宋黎胜 徐丹枫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