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已经听写完了,他才刚刚找到听写本!杭州这个学校发起一项有意思的倡议:整理抽屉!跟学习成绩有怎样的关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2 08:38   

都市快报讯 2020年年底,风帆中学发起了一项特别有意思的倡议,是关于学生抽屉的。

学生的课桌抽屉整理,确实是门学问。学生的抽屉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上周,我们来了一次“突击检查”。

上午9:30,我来到了风帆中学,再过10分钟就是学校的大课间。我站在一个初一班级的走廊外,几个靠窗的同学转头疑惑地看了看我这个陌生人。殊不知,一会儿我就要进教室“突击”检查大家的抽屉了。

就在前一天,风帆中学的学生会代表向全体学生会发起倡议,号召同学们“整理抽屉,保持课桌方圆一米距离的整洁”,还做了一个整理课桌、书包的课件和微课,全校同学都在班会课根据这套方法整理了书桌。

一天过去,同学们的书桌保持得如何?我在初一初二初三年级中各抽了2间教室,发现了不少收纳小能手,也看到了不少“反面教材”。

英语已经听写完了 他才刚刚找到听写本!

陪我一起进行“突击”的是风帆中学的倪婷老师。倪老师介绍,由于学校的教室比较小,没有统一放置书包柜,所以同学们的书和杂物只能放在自己的桌椅附近。有的同学会在课桌两边利用挂钩把书包挂起来。有些不讲究的,就会胡乱把课本、资料都堆在书包、抽屉、桌面上。

倪老师说:“以前经常能看到很‘惨烈’的抽屉和书包。有的同学把所有的东西都堆在一起,卷子找到的时候都皱巴巴的,还有擤鼻涕的纸甚至也会和书放在一起。”

等到同学们陆续离开教室,我们先走进了一个七年级教室。大课间时间,有几位同学正留在教室里排练元旦表演的节目。

也许是前一天老师刚刚带着同学整理过一遍的原因,大部分同学的抽屉都比较整洁,能够做到把书分成两部分放在抽屉的左右两边,细心的同学还会按书的大小、科目来整齐排列、叠放,看起来赏心悦目,心情也轻松不少。

整体看下来,女生的收纳能力确实会比男生强一些。还有一些“进阶”级别的同学,会借用一些小工具来帮助收纳。

比如有的同学为每个学科都准备了一个文件袋,并写上学科名字。再将资料和试卷放在对应学科的文件袋中。上课时,只要拿出相应的学科文件袋,就可以快速找到要找的东西。

“这个好,这个好!”倪老师站在一张课桌边,招呼我过去看。

这位同学的课桌两边各挂着两个袋子。左边的布袋里大大小小放了二十来本课本、作业本,整个布袋靠一个伸缩带挂在书桌的左侧,右边的袋子是这位同学的饭盒包。意外的是,中间的抽屉一本书都没有放,而是放着手套、眼镜盒、洗手液、文件夹等个人物件,看起来很清爽。一位留在教室排练的男生说,这是他同桌的位置。

“你的同桌是男生还是女生?”我问。

这位男生很笃定地回复我:“当然是女生,应该没有男的书桌这么干净吧!我们班有一个男生,经常等到英语老师都听写完了,他才刚刚翻出听写本,所以老是重新听写。”

被“控诉”的这位同学不好意思地说:“这段时间,我确实意识到了自己的抽屉太乱了,经常找不到东西,很影响效率。比如,以前下课十分钟想写个回家作业,结果找本子找了五分钟还没找到,上课预备铃却响了……所以我在一个月前决定要改变,学习前面这个女生也买了一个袋子把书装起来,这一段时间还是有所进步,至少不会经常找不到作业本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倪婷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