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个太阳,汇聚社会向善的能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1 11:31   

每日商报 2020年,“一万个太阳”公益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茁壮成长。我们举办公益画展、展开心性艺术之旅、开设公益美术课堂,原创设计师联盟也成立了。

正如当初设想的那样,大家被人性最真、最善、最美的一面吸引,纷纷汇聚过来帮助这些孩子。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太阳”,点燃自己,照亮他人。

“一万个太阳”公益是服务以自闭症学生为代表的心智障碍青少年群体(包括唐氏综合征、智障、脑瘫等)的公益项目,用“艺术+公益”的形式,倡导社会关注这个群体,推动中国培智教育发展。

2020,我们走过了 敦煌、杭州、张家界、仙居

2020年7月开始,“一万个太阳大型公益画展·心性艺术之旅”走过了甘肃敦煌、杭州富阳、湖南张家界、浙江仙居四地,完成了5场公益画展,走过了5次心性艺术的旅程。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杭州市湖墅学校、杭州市紫荆花学校、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杭州市艮山路学校、武汉市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酒泉特殊教育学校、上海市浦东新区辅读学校、张家界市特殊教育学校、张家界市永定区爱心林启智学校等全国10多所培智学校参与画展。共展出心智障碍学生画作400多幅,展区总面积超1万平方米。

“一万个太阳”是国内迄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大型心智障碍学生绘画大展,也是多视野融合的公益大展,更是心性艺术的综合之展。活动以“艺术+公益+文旅IP”的形式,践行“审美启发心灵,公益完善你我”的理念,并从公益审美的角度为地方文化、旅游景点赋能。

画展总策展人文化学者、跨界艺术家陆一飞先生提出了“心性艺术”概念,重塑审美的价值观:心性的舒展才是浪漫主义和创造力的源泉,艺术因为有了心性的翅膀才有了灵魂。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0年6月,本报联合武汉晚报、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武汉市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发起“最好的礼物”公益活动,向杭州和武汉的特殊学校学生捐赠节日礼物。

特殊的2020年,杭州没有忘记武汉的培智学校。当时武汉市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正在为复课做准备,学生们在家上网课。16家爱心企业和个人响应活动,为他们送去了口罩、文具、平板电脑等急需物资,杨绫子学校也准备了300多套“智慧树”抱枕等六一节日礼品。

两地的学生还分别创作了绘画,他们画下了三潭印月和黄鹤楼,向异地的伙伴介绍自己的家乡。

同年9月,这些绘画又成为了“最好的礼物”第二季的亮点。“智慧树”联合杭州本土食品品牌莫卡乡村一起推出双品牌公益中秋礼盒,外包装的图案就是这些画作。

作为公益支持,莫卡乡村此次供应给“智慧树”的产品都是零利润,还额外免费提供了300份礼盒,送给杭州和武汉两地的学生。同时,这份公益中秋礼盒也通过莫卡乡村的门店和杭州市民“见面”。

距离阻隔不了善意,学生们纯真的画作最能打动人。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老师、“智慧树”负责人朱嘉伟说:“不仅画是学生画的,盒子也是学生折的。很多市民反映是冲着这个包装来买的,这样的礼物不仅拿得出手,还特别有意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凡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