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预防流感?做到这五条很关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09:21   

萧山日报报道 “对老人来说,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措施。”日前,在全国老龄健康传播与促进行动(老年人防流感)项目“积极应对,预防流感”主题宣传活动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流感是老年人的重要死因,与其他年龄组相比,流感相关死亡风险在老年人中最高。针对老年人如何预防流感,会上还发布了五条行动建议:

积极应对重视流感预防

主动学习关于流感预防的相关知识,注意获取由权威机构发布的防病信息,增强对虚假和错误信息的辨识能力。

识别流感症状早诊早治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发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及早诊断和抗病毒治疗。

做好防护发挥“社会疫苗”作用

采取良好的日常防护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包括: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和个人卫生习惯。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上臂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保证充足和规律的睡眠;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等。流感流行季节,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注意休息,采取必要的自我隔离措施;提倡“口罩文明”,流感样症状患者接触家庭成员时需戴口罩,去公共场所或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都要戴口罩。

预防为先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的免疫力低、抵抗力弱,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建议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60岁以上居家老人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

积极治疗慢性基础病

降低慢病急性加重风险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患流感后发生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更高。需遵医嘱,积极治疗和控制慢性基础性疾病。病情发生变化时及时就医,不乱投医,不讳疾忌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