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如何健康安全过冬,专家支了不少好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08:16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昨天下午,杭州气象台发布了低温橙色预警信号,大家出门都捂得严严实实的。

昨天,受寒潮影响,杭城出现了强降温、大风天气……全市进入“速冻”模式。在杭城各大医院,因降温带来的各种疾病随之增多——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也明显增多。还有不少姑娘儿,因为穿得太少,膝关节冻坏了。

接下来,杭州虽然有阳光为伴,却不意味着气温回升。昨天下午,杭州气象台发布了低温橙色预警信号。如何健康安全度过寒冬?专家提醒:通风透气很重要;老人非必要不出门;女生一定记得捂严实。

围着火炉吃烧烤、取暖,烤着烤着就被“放倒”了

天气冷,在家支个火炉取暖,或弄点烤串吃吃,感觉挺滋润的。但“暖暖”的背后,隐藏危险。省立同德急诊医学科最近连着接诊了好几个因吃火锅、烤火取暖,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12月18日晚,江小姐和朋友在一个小包间,围着火炉吃烤肉,但吃着吃着就开始不舒服了。当晚11时,江小姐因头晕、头痛伴恶心,上医院就诊。经检查,江小姐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12月27日,26岁装修工小汪在屋内烤火取暖时,突然就开始头晕头痛,站立不稳躺倒在地上,被工友紧急送进急诊室。经抢救治疗后,小汪病情稳定,目前仍在接受高压氧治疗。

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余丹凤提醒:不要因为天气冷而紧闭门窗,定期通风很重要。在室内烤火烧烤时,要保持室内通风,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头晕、肢体乏力,寒冷一刺激,心血管吃不消了

在省立同德医院心血管科,这几天的门急诊量更是突增。昨天上午,王明建副主任医师坐诊,连着收了三位高血压患者。

赵先生虽说只有52岁,但血压却达到了220/110mmHg。要不是因为头晕、右侧肢体乏力,他还不来医院就诊呢!“这已经是高血压急症,这么高的血压,很容易发生急性脑血管病、心脏意外。”王明建说。

84岁的李老太,以前就有冠心病、房颤,这几天受凉感冒,出现了胸闷、气短。事发当晚,老太太睡梦中被憋醒,大汗淋漓,120救护车送到急诊科时,老太太气憋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医生一听诊肺部,就像“开了锅”,典型的急性左心衰。

王明建说,这些重症的发生,都与寒冷的天气密切相关。寒冷刺激,导致心脏病患者心肺功能储备下降,调节能力降低,也会导致冠状血管收缩和痉挛,导致血压升高,加重心肌缺血,甚至触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和血栓形成,导致心脏突发事件发生。

“这段时间,高血压患者在家每日至少测量血压一次;心脏病患者锻炼要量力而行;老年人非必要就不要出门了,如果一定要进行室外运动,可以在太阳升起后,在空气良好的情况下运动。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王明建提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