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11:24   

浙江日报讯  记者从第五十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2月上旬,我省已完成对全省7个航空海港口岸、5万余名工作人员集中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内多起输入性疫情流调溯源,显示源头都与进口货物有关,且不限于进口冷链食品。目前我省已制定航空口岸入境物品、海运普通集装箱入境物品及相关人员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指引。其中,从航空口岸入境物品机舱作业、机下装卸、外围货仓、物品清关、海关查验,到海运普通集装箱到港引航靠泊、装卸搬运、拆箱理货、海关查验等9个重点环节梳理出24个主要风险点,逐一明确预防性消毒规范要求,并对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核酸检测作出具体规定。

由于冬季低温环境下病毒存活时间较长,客观上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我省将涉及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储存、加工、销售等环节工作人员和口岸其他入境物品现场工作人员、消毒工作人员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凡未接受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的,属于直接接触入境物品或进入物品存放区域的直接暴露人员,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其他人员根据接触情况综合评估,一般每28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2月上旬,我省已完成对全省7个航空海港口岸、5万余名工作人员集中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发布会通报了近期核酸阳性进口冷链食品的相关处置情况:

12月18日晚18时,湖州市吴兴区疾控中心在某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摊位采集的冷链食品日常监测样本中,发现一份由阿根廷进口的冷冻牛颈骨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经“浙冷链”系统追溯,涉事产品经上海洋山港于11月12日入境。当地迅速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隔离、场地消杀等应急措施,连夜对市场外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倒查工作。产品流通涉及的相关市县立即开展货物和人员追踪、调查和处置。据统计,我省宁波、温州、湖州、嘉兴市共采集涉事同批次产品及外包装、外环境样本697份,排摸出涉事相关人员21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