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11:24   

浙江日报讯  记者从第五十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没有减弱,致病力也没有减弱,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进入冬季以来,全球疫情快速上升,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持续增加,并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的人员中发现多起核酸检测阳性情形。我省规定,对入境人员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对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人员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健康码”由红码转为黄码,期满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健康码”由黄码转为绿码,并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由于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皇姑区和大连市金普新区,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近期出现散发病例,根据我省常态化精密智控机制要求,对被划定为高风险或中风险地区的来浙返浙人员,若无法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该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将引导其到当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针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措施,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做了以下提示:外出时应随身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等;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前往公共服务场所应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选购冷冻食品时,避免用手直接触碰;进入酒店、宾馆、餐厅等场所后,及时开窗通风。

此外,据发布会通报:12月29日凌晨,省疾控中心确认,杭州市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为某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安保人员。该场所近期隔离多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对相关重点人员和环境进行监测,所有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具体信息将由杭州市相关部门发布。

针对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情形,组织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全省至今已完成流感疫苗接种296.2万人,着力降低流行性感冒与新冠肺炎叠加传播的风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