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跑腿,患者少揪心 “城市大脑”点醒杭城就医停车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06:16   

每日商报讯 因为家有病号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陈水明是杭州市一医院的常客,每次去医院,停车都是让他最为头痛的事情。“不过,自从有了停车引导牌,现在去医院停车感觉方便多了。”

陈水明口中的停车引导牌,是今年杭州“城市大脑”在街区治理的场景应用。继城市治堵之后,这个“最强大脑”开始探索“绣花针式”的街区治疗,通过摸清医院周边车位存量、精准分析后台数据,统筹医院和周边停车场的停车泊位,为治理医院停车难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你看,现在停车引导牌显示,医院周边停车指数是61%,虽然院内没车位了,但是周边工联CC还有63个停车位,湖滨银泰还有269个停车位。”市一医院保卫部主任徐永驰指着位于医院东一门门口的停车引导牌说道,以前来医院就诊找车位,平均要花40多分钟,现在直接去周边停车场即可。

今年下半年,市一医院相继上线App扫码付款、先离场后付费、ETC支付等多种无感支付方式,车辆离场时间从原来的15-20秒缩短到3秒。

同样可喜的变化也发生在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市中医院纪委书记涂祈国说,今年9月15日,市委改革办、市卫健委、西湖区委、北山街道等单位参与打造的停车引导系统上线。

同时,北山街道还对医院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公共泊位资源进行梳理,选取了饭店、酒店、商务楼等5个早间停车泊位相对空余的场库作为停车疏导点,从中挖掘出可用泊位1600余个。

各疏导点的停车数据与“城市大脑”相连接,医院周边路段的重要节点都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不同停车地点的剩余车位数量,让就医者“抬头见泊位”,了解最新的停车信息。

更为便捷的是,就医者在相关线上挂号平台进行门诊挂号后,可按照短信提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问诊当天在医院周边免费泊位停车,或申请进入医院付费停车。

“武林院区地处市中心,院内空间有限,可用车位只有123个,日门诊量6000余人次,以前最长等待时间超30分钟。”涂祈国说,停车引导牌启用后,院区门口排长龙的景象消失了。

来自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杭州通过拆除医院周边隔离护栏、盘活周边车位、提升医院内部车位运转率等手段,16家市属医院周边交通延误指数均下降5%。

同时,医院周边停车难题的解决也提升了杭州整体交通情况。统计显示,在100个重点城市的拥堵指数排行榜中,杭州从今年第二季度的第33位下降到第三季度的第42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