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地区来浙返浙人员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等证明材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2:51   

浙江发布消息 12月29日上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首先通报了最新疫情情况:12月28日,浙江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2月28日24时,全省已连续19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11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5例,均由境外输入。

12月29日凌晨,省疾控中心确认,杭州市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为某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安保人员。该场所近期隔离多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对相关重点人员和环境进行监测,所有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具体信息将由杭州市相关部门发布。详情☞杭州市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12月18日晚18时,湖州市吴兴区疾控中心在某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摊位采集的冷链食品日常监测样本中,发现一份由阿根廷进口的冷冻牛颈骨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经“浙冷链”系统追溯,涉事产品经上海洋山港于11月12日入境。当地迅速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隔离、场地消杀等应急措施,连夜对市场外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倒查工作。产品流通涉及的相关市县立即开展货物和人员追踪、调查和处置。据统计,宁波、温州、湖州、嘉兴市共采集涉事同批次产品及外包装、外环境样本697份,排摸出涉事相关人员21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陈广胜还就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

动态调整和完善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进入冬季以来,全球疫情快速上升,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持续增加,并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的人员中发现多起核酸检测阳性情形。为进一步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浙江规定,对入境人员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对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人员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健康码”由红码转为黄码,期满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健康码”由黄码转为绿码,并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要严格全过程佩戴口罩,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日常健康监测期间也应尽量控制活动范围。相关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必须及时就医并报告。

由于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皇姑区和大连市金普新区,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近期出现散发病例,根据浙江省常态化精密智控机制要求,对被划定为高风险或中风险地区的来浙返浙人员,若无法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该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将引导到当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此外,对已降为低风险的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东宁市等相关区域,已不再要求其来浙返浙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浙江按照分步实施的要求,认真制定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方案。其中,将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装卸搬运、船舶引航、民航空勤、交通运输、医疗疾控、生鲜市场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疫情风险较高国家和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作为优先接种的重点保障对象。该项工作经过全面调查摸底,在严格安全评估、个人知情同意的前提下稳步开展。新冠病毒接种每人两剂次。全省至今已完成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28.18万人、46.29万剂次,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为确保紧急接种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展开,浙江在严格标准的基础上,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合理设置预防接种点。相关单位将按照预约时间和指定地点有序组织职工集中接种。在推进重点人群紧急接种的同时,今后随着疫苗获批上市,将进一步有序开展预防接种,让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逐步构筑起人群免疫屏障。此外,针对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情形,组织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全省至今已完成流感疫苗接种296.2万人,着力降低流行性感冒与新冠肺炎叠加传播的风险。

规范口岸入境物品及相关人员新冠病毒防控

根据国内多起输入性疫情流调溯源,显示源头都与进口货物有关,且不限于进口冷链食品。为进一步强化人物并防、源头查控,浙江制定航空口岸入境物品、海运普通集装箱入境物品及相关人员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指引。其中,从航空口岸入境物品机舱作业、机下装卸、外围货仓、物品清关、海关查验,到海运普通集装箱到港引航靠泊、装卸搬运、拆箱理货、海关查验等9个重点环节梳理出24个主要风险点,逐一明确预防性消毒规范要求,并对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核酸监测作出具体规定。

由于冬季低温环境下病毒存活时间较长,客观上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浙江将涉及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储存、加工、销售等环节工作人员和口岸其他入境物品现场工作人员、消毒工作人员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凡未接受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的,属于直接接触入境物品或进入物品存放区域的直接暴露人员,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其他人员根据接触情况综合评估,一般每28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2月上旬,完成对全省7个航空海港口岸、5万余名工作人员集中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2月29日上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十九场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