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以助理身份体验红十字救护员工作——时刻准备着,抢救生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0:47   

浙江日报讯 当意外伤害降临,他们的出现,或能够帮助伤者、患者及时化解危险、为生命护航——他们,就是红十字救护员。

浙江现有红十字救护员70多万名。近年来,每年都会涌现出救护员现场施救的典型案例。为进一步鼓励红十字救护员利用所学知识技能见义勇为、科学施救,弘扬“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文明风尚,近日,省红十字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褒扬红十字应急救护现场施救者的通知》。这是浙江首份关于褒扬红十字应急救护现场施救者的专门性文件。

红十字救护员有哪些职责?一个没有医学专业背景的普通人,学习急救难吗?需要经历什么样的学习过程?近日,记者来到湖州,以助理的身份,亲历红十字救护员、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资闵华及其急救团队的工作。

闵华今年55岁,是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医务室全科医师、湖州市电力应急救护培训体系的首创者,投身应急救护社会公益事业30年,普及培训30多万人次,被称为“湖州民间推广急救知识第一人”。2020年,闵华获评浙江省最美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

人人都可以成为

救护员

上午8时,记者和闵华及他的搭档葛骏一起,来到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仁皇山特勤消防救援站,为20多名消防员进行救护员培训。

由于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常常第一时间出现在伤者身边,所以消防员和民警等群体学会应急救护技能非常重要。从2005年起,闵华和他的团队,每两周至少抽出一天时间,为消防员和民警进行急救培训。

“大家知道我国每年有多少人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一般发生在哪里?”授课以提问的方式开始。

“数据显示,我们国家每年有50万人以上死于心源性猝死,很多心脏骤停事件都是发生在医院外。”见大家对这个数据没有什么概念,闵华公布了答案。

“心源性猝死的人这么多啊!”“看来危险就在我们身边。”闵华开场的问题引发了学员们的热议。

“所以在医护人员赶到前,患者身边的第一目击者迅速施救尤为重要。我们今天就来学习一下,如果身边有人突发心脏骤停,我们该怎么办。”见已经成功吸引大家注意力,闵华开始正式讲课。

课堂上,闵华和葛骏简单介绍了心肺复苏急救理论和最近几起意外事件的处置过程,以及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

“接下来,我们邀请大家一起演一场情景剧,切身体会一下什么是心肺复苏。”说着,记者和闵华、葛骏一起,把8位消防员请到了台上——2017年起,闵华逐步摸索出情景剧教学法,让这个技能易学易懂。

评估现场环境和伤员反应,伤员无呼吸则立刻求救,正确施展心肺复苏,就近寻找AED……在课堂上,葛骏扮演突然心跳呼吸骤停的路人,闵华一边对他“施救”,一边“指挥”周围参演的消防员和他配合。很快,大家都明白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

在随后的实际操作环节,记者和消防员一起,在人体模型上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训练。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学习,大家初步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技能。

“其实,应急救护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认真学习,人人都可以掌握。”上课之后,消防员小周对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护员非常有信心。

“真正遇到突发情况,会比课堂上复杂很多。”闵华说,掌握基础的应急救护知识,需要经过至少16学时学习,并通过严格的考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李伊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当意外伤害降临,他们的出现,或能够帮助伤者、患者及时化解危险、为生命护航——他们,就是红十字救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