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第十五届公民爱心日活动持续进行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9:23   

关怀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四类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他们一直在努力

都市快报报道 “我捐的这本书是关于祖国的,和远方的小伙伴一起了解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了解读书的快乐,收获更多的知识。”12月25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小学(以下简称“杭师附小”)601班的宋秉轩和学校所有同学一起,参与了杭州市第十五届公民爱心日的捐书活动。

自12月7日启动以来,经过半个多月的线上线下互动,杭州市第十五届公民爱心日的“捐一份钱、赠一本书、参与一项公益活动、奉献一份爱心”活动接近尾声。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慈善组织纷纷参与进来,让年末的杭州特别温暖。

以“万千爱心一座城 牵手奔向小康路”为主题,今年的杭州市公民爱心日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继续关爱欠发达地区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未成年人。

截至2020年12月25日,杭州市慈善总会共接收2020年公民爱心日捐款5885笔,善款的统计持续进行中。在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和贴心城管志愿者总队办公室,也堆满了社会各界捐来的图书。这些善款和书籍都将用于关爱杭州本市及市外欠发达地区的四类孩子:1.困难家庭未成年人;2.农村留守儿童群体;3.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群体;4.孤残儿童、自闭症儿童、特困家庭儿童等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未成年人。

同时,在新浪微博、19楼等网络平台,通过慈善组织和网友的暖心故事分享,也传递出杭州市民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情怀与行动。

希望孩子们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他们都来捐一份钱、赠一本书

杭师附小是杭州市公民爱心日的“老朋友”,参加过很多次活动。今年正值学校童书节的筹备期,杭师附小的孩子们原本要把自己喜欢的图书放进学校的漂流图书馆,和同学们分享,听说公民爱心日“赠一本书”的号召,他们决定再捐出一部分绘本和书籍,和那些需要帮助的小伙伴分享。

“我希望这本书能带给远方的小伙伴美好与幸福,让我们都可以多读书、读好书,每天都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601班的沈力认真地说。杭师附小的每个孩子都在书里留了言,有的分享自己为什么选择这本书,有的写下对收到书的伙伴的祝福,也有的写下自己的读后感。

杭州市西湖区西子湖幼儿园的300位小朋友与50位教职工也共同捐出780本书。袁老师代表幼儿园把书送到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她说:“这里面有很多小朋友捐赠的绘本,希望拿到这些书的小朋友们可以感受到关怀与温暖,可以从书中获得真正的喜悦。”

杭州市粮食保障服务中心今年第一次参加公民爱心日,每个员工都捐了图书。捐书捐款也是他们平日里常常会参与的公益活动。“希望他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员工代表樊女士说。

除了捐书捐款献爱心,各地的小型线下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拱墅区结合每月10日的“一场十角百站”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在运河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广场站)举行了公民爱心日的线下活动。志愿者、医护人员、交警、机关干部、师生、社区居民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现场募捐行动;街道、部门以及辖区学雷锋志愿品牌队伍、文明单位等20余支志愿服务队,为市民提供磨剪刀、爱心理发、健康咨询、政策法律宣传、文明交通宣传等服务项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实习生 吕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2月25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小学(以下简称“杭师附小”)601班的宋秉轩和学校所有同学一起,参与了杭州市第十五届公民爱心日的捐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