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年轻大厨突发心梗 手术台上心跳骤停 高油高盐的饮食习惯要改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7:56   

杭州日报讯 “我为什么会在ICU?我只记得被急救车送进急诊室,后来就睡着了,睡得很深。”一直昏睡在市红会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曲先生,昨天终于醒了!一旁的医护人员为他庆幸:“醒来了就好!从你突发胸闷、胸痛,到手术台上心跳骤停、抢救,再到重症监护病房的严密观察,已经过去了十天……”

工作间隙吸烟时突发心梗

33岁的曲先生是一位厨师,平时吃饭经常高油、高盐、高糖。同时,由于下班时间晚,生活作息很不规律,习惯性熬夜。再加上他喜欢研究美食,常去其他饭店“试味尝菜”,体重逐年飙升。除了吃,烟也抽得很凶。

事发当晚,曲先生在厨房忙完,到餐馆后门抽烟。吞云吐雾间,他突感胸痛胸闷,喘不上气,难受得蹲在地上。同事发现后,马上打了120,将他送进了市红会医院。

“急性心肌梗死!”经过检查,急诊医生下了诊断,立即安排急诊手术。没想到的是,曲先生在术中出了意外。正当医生准备给他闭塞的心血管放入第二枚支架时,曲先生突然出现了室颤心律,血压和氧饱和度直线下降。手术只得暂停,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抢救,以维持住患者的生命体征。最终,昏迷不醒的曲先生被转入ICU接受治疗。

曲先生病情非常重,靠呼吸机维持呼吸,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各项指标才趋于稳定。住进ICU半个月后,他的心脏终于开始稳定工作。

心血管疾病有年轻化趋势

“这么年轻就出现如此严重的心梗,除遗传因素外,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也逃不了干系。”市红会医院ICU副主任医师任丹虹说。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近年来,年轻人发生急性心梗、脑梗的新闻屡见不鲜,与现在很多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任丹虹提到,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其中提到,我国居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

比如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续上升;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和用油量仍远高于推荐值;居民在外就餐比例不断上升,食堂、餐馆、加工食品中的油、盐应引起关注;另外,儿童青少年经常饮用含糖饮料问题已经凸显。

糖代谢异常等都是诱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心梗已不再是老年病。任丹虹说,每年11月到1月是心梗的高发期。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是最容易诱发心梗的危险因素。此外,糖代谢异常、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等对心血管也有一定影响。

“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外出就餐,也要尽量少吃高脂、高糖、高盐的食物。及时释放压力,保持情绪稳定。规律运动,提高心肺耐力,维持心脏机能。”任丹虹提醒,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明确诱因,酒精摄入量与高血脂、脑溢血的患病风险呈正相关,年轻人平时别抽烟、少喝酒。

另外,冬季如果室内外温差较大,一进一出可能导致冠脉痉挛,诱发心梗。因此冬天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减轻冷空气对血管的突然刺激。回到室内后过一会儿再脱衣服,尽量减少血压的波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玥洁 舒伟锋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我为什么会在ICU?我只记得被急救车送进急诊室,后来就睡着了,睡得很深。”一直昏睡在市红会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曲先生,昨天终于醒了!一旁的医护人员为他庆幸:“醒来了就好!从你突发胸闷、胸痛,到手术台上心跳骤停、抢救,再到重症监护病房的严密观察,已经过去了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