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肺移植联盟日前成立,全省终末期肺部疾病诊治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7:55   

杭州日报讯 “这几天太阳正好,我天天出去打太极、跳广场舞,感觉时间都不够用。”2016年8月,在浙大一院肺移植中心,安吉人老顾是科室成立后的首位患者,接受了单肺移植手术的他宛若新生:“从未觉得能够自由呼吸,是那么幸福。”

这五年,对老顾而言,是重生的五年;这五年,也是我省肺移植技术快速发展的五年,让很多终末期肺病患者看到了新生之光。12月26日,由浙大一院发起的浙江省肺移植联盟成立,来自全省各地的70余家医疗机构首批加入联盟。

老顾从事过油漆工和加油工。几年前,他出现咳嗽和胸闷症状。“当地医生说我是间质性肺炎。”随着年岁的增长,老顾胸闷气急的症状越发明显,“在家我只能靠制氧机活着,拖着一根10多米的吸氧管,稍微走一点路就透不过气,就像挑着两三百斤的重担。”

长期的呼吸衰竭,导致老顾瘦骨嶙峋,体重一度只有80多斤。“有好多次,我都想从楼上跳下去。”2016年,老顾因为呼吸衰竭,住进了浙大一院肺移植中心,他的面前只有一条路——肺移植。

幸运的是,老顾等来了与他匹配的爱心捐献肺源,在肺移植科主任韩威力的主刀下,老顾重获新生。“术后几次复查,都是我自己坐着公交车来的。今年的检查指标也都挺好。”康复后的老顾成了肺移植义务宣传员。“如果没有爱心肺源捐献和浙大一院肺移植团队,我不知道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所以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肺移植。”

韩威力和团队碰到了许多靠着呼吸机生活的终末期肺病患者。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胸外科医生,他太了解终末期肺病患者的痛苦。有的甚至24小时离不开氧气,没法下床走路活动,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肺移植成为他们唯一的治疗手段。

“肺移植在我国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不仅患者知晓度低,甚至很多医疗同行都没有足够深刻的认识,很大一部分患者因此错失及时有效的治疗机会。”韩威力说,这是成立肺移植联盟的初衷所在。

据介绍,该联盟成立后,将依托浙大一院肺移植科的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以管理和技术为纽带,充分发挥省内各级医院和专家的特长,在学科共建、人才培养、医疗合作、医学教育、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全面协作,共同探讨新型终末期肺病诊疗模式,提高终末期肺部疾病的诊治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