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男子心梗发作 醒来后已过了十天 这次凶险病情与他的职业和习惯有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7:14   

每日商报讯 换做以前,自诩身强体健的曲先生怎么都不会相信,自己竟会像电视剧里演得那样,一昏就昏了数日。当他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病床上悠悠转醒时,在旁看护的医护人员告诉他:“从你突然发生胸闷、胸痛,到手术台上心跳骤停、抢救,再到重症监护病房的严密观察,已经过去了十天……”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33岁的曲先生是一名厨师,餐馆里高油、高盐、高糖的餐食,上班期间他顿顿都吃。由于有时负责夜宵,下班时间比较晚,他的生活作息很不规律,也习惯了熬夜。再加上他喜欢研究美食,也经常去其他饭店“试味尝菜”,体型微胖。除此之外,他为了缓释压力,还养成了抽烟的爱好。

两周前的一个晚上,曲先生在厨房忙完一波,就穿着厨师服去餐馆后门抽烟。吞云吐雾一番后,他正要回去工作,突然就感到胸痛胸闷,还有些喘不上气。

曲先生当即难受到屈身蹲地,正巧被一同抽烟的“烟友”发现,赶忙拨打120将其送到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经过检查,急诊医生诊断曲先生是“急性心肌梗死”。

情况十分危急,需要赶紧手术,医生准备在曲先生心脏上出现狭窄闭塞的血管内置入支架,帮助血管恢复畅通。手术过程中,第一个支架很快就被顺利置入了,正准备放置第二个支架时,监护仪上突然出现了室颤心律,患者的血压和氧饱和度也出现了迅速降低的情况。

经过一系列紧张的抢救,曲先生恢复了正常心律,但由于情况仍不稳定,昏迷不醒的他被转入ICU,继续接受治疗。在此过程中,曲先生曾数次被下达病危通知书。

之后,ICU的医护人员为曲先生安排了呼吸机支持,调整血管活性药物的剂量,防止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严密监测各项生命体征……慢慢地,曲先生的各项指标稳定下来。进入ICU半个月后,他可以不借助呼吸机,自由呼吸,心脏也开始了稳定工作。

回顾曲先生的病史,ICU副主任医师任丹虹认为,这么年轻就出现了如此严重的心梗,除了遗传因素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逃不了干系。

“心梗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任丹虹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每年11月到次年1月是心梗的高发期;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是容易诱发心梗的重要原因。此外,糖代谢异常、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等也有一定影响。

对此,任丹虹建议,年轻人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即使难以避免外出就餐,也要尽量少吃高脂、高糖、高盐的食物;及时释放压力,保持情绪稳定;规律运动,提高心肺耐力,维持心脏机能,并努力做到不抽烟、少喝酒。

此外,如果室内外温差较大,一进一出就可能导致冠脉痉挛,诱发心梗。因此,冬天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有助减轻冷空气对血管的突然刺激。回到室内后过一会儿再脱衣,尽量减少血压的波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舒伟锋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