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杭州!6岁小女孩14个月“炼”成围棋5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20:01   

每日商报讯 小小的他们

少年强则国强。充满着蓬勃朝气的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随着国民的身体素质的提升,体育运动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竞技了,它成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浸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体育运动中呈现的笑容、健美和散发的正能量也成为青少年在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纵观当下青少年,小小的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中坚持自我,成绩斐然,也一路践行着“热血、无畏、真我、活力”少年精神。为此,像述特别策划《小小的他们》,展现这些孩子们的艺术之美、运动之美、心境之美。

“黑白局中无极限”,这是小小的姜子玥对围棋着迷的原因。

姜子玥,今年六岁,是杭州市笕新第二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今年10月在杭州市围棋段位赛中晋升业余5段,成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年纪最小的业余5段小棋手。

别看她还在幼儿园,什么是角、中腹、天元,这些专业名词的解释都难不倒她,讲起围棋的知识如数家珍、头头是道。

1.

6岁晋级围棋业余5段

围棋,属琴棋书画四艺之一。简单的黑白可以在棋盘上演绎无穷无尽的变化,也激发着玥玥无限的潜力。

玥玥接触围棋,是从一张宣传单开始的。去年8月,玥玥家所在的小区里有人发围棋兴趣班的宣传单。思量着让孩子静静心,家人就给她报了班学着试试看。

学习中,老师就发现她不像其他小朋友那样按教的方法走棋,她总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比如说出自己认为更好的摆放位置等,老师夸她思路清晰,棋感好。得到了老师和家人的肯定,玥玥对围棋越发入迷了,有时候在家下棋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家里没人会下围棋,她就教他们学,没有下棋的对手,她就下网棋。日复一日的坚持,玥玥的围棋成绩突飞猛进,很多潜在天赋也得到了发挥。

“去年9月,玥玥来棋院时,她的棋力水平也就在15级左右,一个月的时间就考出8级、11月考出3级,12月晋升1段。今年1月考出2段,6月考出3段,7月晋升4段,10月就晋升业余5段,这些成绩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杭州棋院(天元弈道)的负责人焦老师说。

“学了一年半左右,就达到业余5段棋手的水平。”担任过玥玥围棋课程的何进老师、乔乔老师、方栋老师聊起她这一年的进步,都觉得不可思议。玥玥目前的授课老师方栋说:“孩子虽然考出了业余5段,但目前棋力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高和进步的地方。玥玥目前还小,很多棋理似懂非懂,但她有着很多同龄孩子无法匹及的心态,对待任何一个对手,从来不惧怕,也不会轻视,只要坐在棋盘前,稳如泰山、认真下棋的姿态,是很多孩子的值得学习的地方。

6岁打出5段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焦老师说:像玥玥这个年纪学到5段的女孩子,他查了近两年的记录,近万人里面没有一个,而在幼儿园阶段能达到业余3段的男女棋手,每年杭州市最多也就二十多个,而玥玥是业余5段,实数难能可贵。

2.

“胜不骄,败不馁,

见好就收,大局观。”

“胜不骄,败不馁,见好就收,大局观。”这句话是玥玥的座右铭,也一直贯穿在她学习围棋的过程中。

“玥玥个性倔强、好胜,输棋很少发脾气或哭鼻子。”跟她接触过的老师对她的评价是“别看她年纪小,但她棋风很稳健,有大将风范。”

今年10月的杭州市段位赛,玥玥的棋风让在场的老师们肃然起敬,棋院张远博老师在赛后专门发了个朋友圈:“时隔半月,还在幼儿园的姜子玥同学晋升业余5段,令人惊喜,在实力最强的市段位赛中,第一轮就被杀花的情况下,能够稳住阵脚,一盘一盘赢回来,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张老师说玥玥年纪小、棋力高只是让他欣赏的一小部分,最主要的还是玥玥下棋的品质值得所有孩子学习,无论是从落子的规范手势,面对输赢的从容不迫,以及面对每一局棋的尊重和潜移默化的棋品,这些都让他看到了些许小棋士的影子。

当然玥玥也有认输的时候,比如她在参加杭州市七彩童年阳光宝宝围棋比赛的时候,玥玥遭到了强力狙击,本来在开局前半局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后半局却被反杀。当时在平台观战的老师们都以为她会坚持下完这盘棋,但后来玥玥选择认输。棋局结束后,玥玥并没有生气,反而说;“对手比我强很多,我学习了一盘”。这一场比赛玥玥学到了今后要在局部计算上更加努力,见好就收,大局观。

几乎每一个和玥玥下过棋的人都能体会,要赢她一盘棋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玥玥下的每一步棋虽然并不出彩,但是韧劲十足,带着这股韧劲,玥玥参加的业余比赛也越来越多,拿到的奖也越来越多,各种围棋类大小比赛第一名不在话下。

在2020年杭州市七彩童年阳光宝宝比赛中获得幼儿园女子组第一名,杭州市七艺展示活动围棋幼儿组第一名,就在前两天玥玥参加的杭州市棋类共建校际联赛,不出所料,她所在的队伍拿到了团体第一,玥玥5局全胜,拿到了最佳台次女棋手奖项。

(右三 姜子玥)

尽管玥玥在围棋上展现了过人的天赋,可玥玥家长依然表示,希望女儿把围棋当作一个兴趣爱好,让围棋能够为女儿在生活之余添些乐趣,暂时并没有让玥玥往职业化发展打算,也许正是家长的这种心态,玥玥的围棋水平才能在顺其自然中进步神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陈敏、史卓旎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得到了老师和家人的肯定,玥玥对围棋越发入迷了,有时候在家下棋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家里没人会下围棋,她就教他们学,没有下棋的对手,她就下网棋。(右三姜子玥)尽管玥玥在围棋上展现了过人的天赋,可玥玥家长依然表示,希望女儿把围棋当作一个兴趣爱好,让围棋能够为女儿在生活之余添些乐趣,暂时并没有让玥玥往职业化发展打算,也许正是家长的这种心态,玥玥的围棋水平才能在顺其自然中进步神速。玥玥目前还小,很多棋理似懂非懂,但她有着很多同龄孩子无法匹及的心态,对待任何一个对手,从来不惧怕,也不会轻视,只要坐在棋盘前,稳如泰山、认真下棋的姿态,是很多孩子的值得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