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理第二小学光盘行动氛围十足 “追光者”照片每周滚动展示 学校广播日常呼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08:29   

每日商报报道 记者来到杭州市文理第二小学采访时,正赶上中午。学校食堂里,朱国敏校长和一些老师正边吃边讨论“如何更好实现学生的‘光盘’”。

朱校长表示,给学生发放点心的时间可以做个调整。观察学生们平常的用餐情况后,朱校长发现:如果点心和午饭同时供应,学生们要么米饭剩得比较多,要么点心就放冷了,这都是一种浪费。如果点心发放的时间调整到第二节课下课,刚好可以充饥,也不会影响午饭……

走进教学楼,可以看见每个班的门口都坐着一位“光盘监督员”,面前放着一个剩食桶,拿着全班同学的花名册。这架势可是足足的!

“徐老师,我今天光盘。”“老师,我是光盘,倒都不用倒。”“徐老师,我今天都吃完了。”……跟着学校徐祎祎老师在教学楼走了一圈,随处都可看到学生们蹦蹦跳跳地来到老师跟前,“汇报”自己今天的“光盘”成果,氛围十足!

把“光盘”作为学生的常规教育 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的意识

文理二小是一所新建的学校,目前全校只有一个年级。“这里的学生都是刚从幼儿园升上来的,他们很多都存在挑食的现象,一开始也不懂为什么要‘光盘’。”徐祎祎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开学初向全校学生发起了“光盘”倡议,倡导学生们每餐“光盘”,同时追求健康均衡,不挑食、不偏食。

随后,借着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的契机,老师给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光盘行动”的主题教育。在课上,班主任老师给一年级的学生们介绍了粮食的种类、粮食生产的工序、当前我国粮食现状……101班班主任徐婷婷说,当时班里有个学生听完之后立马表示以后要开一家餐厅,让所有来吃饭的客人都实现“光盘”,把饭菜都吃完。

同时,学校还以广播的形式,和学生们聊一聊“光盘”这件事,以知心姐姐的形象呼吁大家“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要剩饭菜;不挑食,不偏食,不在吃饭的时候嬉戏打闹……”

“一段时间下来确实是有改变的,最让我欣慰的是学生自己有了节约粮食的意识。” 徐祎祎老师说,记得刚开始,有一个学生在吃饭的时候问:“为什么我要光盘,可是我就是吃不下了呀?”后来在上完主题教育课之后,这个学生在盛饭的时候主动跟打饭的老师说,“老师,你给我少打一点,我要吃完的。如果不够的话,我再来盛。”

当学生们自己说出这些话的时候,说明他们多多少少都有了节约粮食的意识。“一年级的学生还是比较听老师话的,如果说一定要吃完的话,每个学生都可以。”徐祎祎老师说,“但是如果自己没有节约的意识,那学生在家里还是会剩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倩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记者来到杭州市文理第二小学采访时,正赶上中午。学校食堂里,朱国敏校长和一些老师正边吃边讨论“如何更好实现学生的‘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