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建设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 浙大数字沟通研究中心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08:05   

都市快报讯 昨天,“走向数字: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学术论坛暨“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

浙大校长吴朝晖院士以及众多新闻学界学者、计算机科学领域专家,围绕数字沟通,共同探讨关于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体系的建构与未来。

活动现场,一个重要议程是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吴朝晖说,这一中心成立,显示了学校加快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坚定决心,也表明了学校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坚强信心。“数字革命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重塑着人类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从交往的方式来看,数字沟通的发展为全球的合作交往提供新的途径;从传播的形态来看,数字沟通的发展为国家的媒体融合提供新的发展;从育人的模式来看,数字沟通的发展为传媒新人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方向。”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米博华教授说,浙江大学是国家重点大学,人才荟萃,实力雄厚,发展势头强劲,数字沟通研究中心应运而生。新闻教育界要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对新闻教育事业提出的课题和挑战。

人民网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的演讲主题为“纵深推进:数字化时代的内容主业与媒体融合”。她说,浙江大学成立数字沟通研究中心,顺应了数字技术与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开创了媒介沟通的新领域,丰富了新闻传播的新内涵。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尹建伟教授,发表了主题为“IT技术赋能数字传媒——新模式 新变革 新机遇”的演讲。他说,IT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社会经济与人民生活,传媒的服务化功能显现。在传统传媒面临困境的现状下,新传媒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和移动传播,采用一对多的组播或一对一的精准、双向传播方式,重服务、重交互、重个性,形成了以社交传播为基础的新型传播模式,打破了片面地强调“内容为王”的定律,构建了人与内容的连接器。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主任黄旦围绕“数字沟通:新闻传播学科的新方向”这一主题作了演讲。黄旦说,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将围绕数字沟通理论和研究方法、媒介与沟通的历史变迁、数字沟通社会实践和治理、数字融媒体新闻和文化等方面展开研究,与浙江大学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相呼应、相支撑。

昨天下午,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大楼,还举办了“走向数字: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圆桌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向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赠树。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介绍,今后学院将立足于数字技术与新闻传播学科的交叉点,着眼于数字媒介的变化革新,聚各方力量,创建具有中国特色、浙大特点的新闻传播学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施慧慧 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走向数字: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学术论坛暨“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