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洗澡真的好吗?这些情况下洗澡有危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6 13:01   

杭州发布消息 寒冷的冬季,回家洗一个热水澡真是特别舒心。但是,洗澡也有不少讲究,下面说的这些知识点,你都get了吗?

一周应该洗几次澡?这些时候不宜洗澡

一般来说,无论四季,沐浴时间应在10分钟左右,不超过20分钟,成人冬季每周2-3次就已经足够。但是这个时长和频率也要根据实际的体力活动和强度做适当调整。洗澡时间过长,容易导致皮肤过度水合而引起类似皮炎的症状。洗澡次数过多,会造成皮脂反复流失,皮肤变得更加脆弱,受不得刺激。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短短10分钟的洗澡,也有时间的选择!

(1)饱餐后及饥饿时不宜洗澡:洗澡时全身皮表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影响消化吸收。而饥饿时洗澡会更易引起低血糖,严重的会导致虚脱、昏倒。

(2)活动后不宜立即洗澡:原因与饱食后洗澡类似,血液流向体表,引起局部器官供血不足,易发生缺血、晕厥。

同时,血压过低、酒后、发烧等虚弱情况下,均不适洗澡。

洗澡时,最好用手或柔软的棉质毛巾轻轻擦洗皮肤,皮肤潮湿时不再有角质层脱落即可。

总之,淋浴优于泡澡,手搓优于盐搓,皮肤角质优于人工润肤。

不同肤质,如何选沐浴露?

干性皮肤的人,洗澡后皮肤很快会有紧绷感,恢复时间较长,所以建议选用滋润保湿型的沐浴露。但很多人并不喜欢这种滑溜溜的感觉,依然会选择一些清爽型的沐浴露,那就要做好洗后的保湿工作。

油性皮肤的人,就要选用以清洁为主的沐浴用品。但不要因皮肤油而使劲揉搓,皮肤容易受到损伤。如果脖子、背部、肩膀等容易出现污垢堆积,就需要重点清洗。建议油性肌肤的朋友挑选一些深层清洁且比较清爽的沐浴露。

敏感性皮肤的人,皮肤角质层较薄,即使受到轻微的刺激也会发红,因此洗澡时建议使用温水清洁,少用沐浴露,或将沐浴露在瓶中稀释,摇至有丰富泡沫后再接触皮肤。同时减少毛巾和皮肤的摩擦。可以看看沐浴露的成分表,尽量避免使用含有皂基及偏碱性或含有酒精的沐浴露。

认成分,让你更懂沐浴露!

一般沐浴露的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剂,此外还有泡沫稳定剂、香精、增稠剂、螯合剂、护肤剂、色料等。

由于其他成分都大同小异,起主要作用的是表面活性剂,我们就来重点说说它。

先从成分表开始看起!由于正常皮肤表面为弱酸性,因此要使用pH值近似的沐浴产品。高pH值会破坏表皮角质层桥粒,皮肤角质层含水量减少、经皮丢失的水分增加,导致皮肤屏障完整性受损,从而出现对外界刺激耐受性降低的情况。

皂基

在成分表中,一般以脂肪酸+碱的形式出现。

皂基由于其清洁力强、成本相对低、起泡较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广泛使用,但是由于其长期用会导致角质层变薄、皮肤发干、敏感,渐渐就退出了沐浴露市场,而在香皂中广泛存在。

氨基酸

在成分表中常以XX酰+XX氨酸+钾、钠等形式出现。

氨基酸较温和、比较亲肤、使用后不易出现皮肤紧绷的现象,但也是由于它亲肤温和的特点,清洁力也会较皂基稍逊一些。

APG

全称烷基多糖苷,这类成分起泡性好,与皮肤相容性好,温和性、无刺激。常见的有月桂基葡糖苷、癸基葡糖苷、椰油基葡糖苷等。由于成本较高、十分温和、不易致敏,该成分大多用在洁面产品中。

SLS/SLES

SLS称月桂醇硫酸酯钠,SLES即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

由于其出众的清洁力和去脂力,常出现在牙膏和洗发产品中,也会在沐浴露中见到它,虽然刺激性稍强,但该类成分适当使用一般都是安全的,不过用于面部的时候考虑尽量避免。

想要洗完澡不脱屑、不起皮,就要选择含有氨基酸或者APG的沐浴露,避免使用含有皂基的沐浴露。

简单说来,清洁力:皂基>APG>氨基酸;温和度:APG>氨基酸>皂基。

保护皮肤就从今晚的洗澡开始!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卫健委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