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也会过敏?这种荨麻疹千万不要想着用“热水烫一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6 07:22   

每日商报讯 寒冬腊月,每天早起出门时,冷风吹得脸和脖子仿佛要结冰,但从家到车站仅5分钟路,戴不戴围巾和帽子?

家住下城区的孙先生(化名)再三思考,决定:“算了,不戴了吧!”。

到单位不久,他隐约觉得自己脖子很痒,摸起来还有点鼓。以为是天气太干燥所以晚上睡觉时抓脖子了,他并没有十分在意脖子上的突起。

随后,脖子上的瘙痒和突起不减反增,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摸起来一条一条的,那时候我的第一反应还是晚上抓太狠了,把皮肤都抓坏了。”虽然知道不能抓瘙痒的皮肤,但是他还是忍不住用手指反复摸着这些小包。

同事替他拍了一张脖子上满是“风团”的照片后,孙先生吓了一跳,不知道怎么处理又忍不住又摸又抓,只能急急忙忙赶到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皮肤科医师边可接诊了这位从进门就开始“抓耳挠腮”的患者。反复确认孙先生没有进食过敏的药物和食物,也没有熬夜喝酒的习惯,作息一直很规律。同时,他也暂时没有出现气喘、声音嘶哑、腹痛等不适。

“查体发现‘风团’只出现在了脖子上,后背、头面部、前胸等部位都没有出现。再根据他不戴围巾的习惯,推测是寒冷性荨麻疹。”边可一边解释,一边为孙先生开具了氯雷他定片和炉甘石洗剂以缓解他瘙痒和水肿的情况。

事实上,从冬季开始,像孙先生这样“冷风一吹”就长了“风团”的患者就不在少数。最近昼夜温差开始明显增加,天气寒冷,人的抵抗力会有所下降,出现荨麻疹的概率也会提高。而冬季吃辛辣食物、喝酒的几率也会有所增加,所以皮肤问题也会突显。

“荨麻疹的发病原因很复杂。食物、感染、药物、物理因素如机械刺激、冷热、日光、昆虫叮咬、紧张激动、内分泌改变等很多因素都能引起荨麻疹。”边可介绍,孙先生就是因为冷空气刺激了毫无包裹的颈部皮肤,引起了寒冷性荨麻疹。

寒冷性荨麻疹在冬季较高发,主要表现为皮肤的瘙痒、针刺感,并会在皮肤表面突起大片发红或是苍白的风团,与其他类型的荨麻疹在外观上十分类似。有时,也会出现没有瘙痒感的小红点。

与其他类型荨麻疹不同的是,患者的皮肤症状会在接触冷空气或冰冻物体后发生。风团一般会出现在与寒冷物体直接接触的皮肤表面,以头面部、手部多见,严重的也会出现在全身其他部位,如躯干、口腔黏膜等。

既然被冠上了“寒冷性”这个名字,那么发病后脱离寒冷环境就很重要。比如围上围巾、回到室内、冲杯热饮都是不错的选择。有的患者在发病后,会选择洗个温水澡,瘙痒和刺痛症状也会明显缓解,并且“风团”也会自行消失。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温度较高的热水冲洗、热敷,有的患者会觉得“热水一烫”,暖和又止痒,那是因为过高的温度引起了皮肤的疼痛,盖过了瘙痒的感觉导致的。由于风团部位皮肤有时会伴有抓痕,所以烫毛巾外敷这招,并不会缓解,有时还会加重症状。

边可提醒,由于寒冷性荨麻疹是一种由血管渗透压改变,引起渗出、水肿、瘙痒的疾病,所以当病情严重时,会出现全身反应,如胸闷、喘息、腹痛、腹泻甚至休克等情况。因此当病情反复发作或程度加重时,就需要药物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陈旭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