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十四中3位学生跳健美操拿到全国冠军 这些年已经有很多学生凭此进入北大浙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08:18:13 Mon   

都市快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上,杭州第十四中学3名同学凭借出色发挥,拿到全国第一,获得“运动健将”称号,这是青少年竞技运动能获得的最高级别。

同一段音乐、同一套动作

比的是动作的一致性

因疫情防控要求,去年的健美操全国比赛没办,这是今年举办的唯一一场全国性健美操大赛,吸引了全国近百所高中8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共有五个单项,分别是男子单人操、女子单人操、混合双人操、三人操和五人操。十四中获得了三人操的冠军,以及男子单人操的季军。

这次比赛在衢州江山举办,和以往不同,因疫情防控要求,台下没有一位观众,选手们也是分批进行比赛,持续十天。

获得冠军的这三人,分别是高一女生袁静仪、高二男生张高杰、高景天。

不像奥运会上的体操,可以在规定范围内自选动作。三人操项目的音乐、动作都是规定好的,所以当41组队员表演完全一样的动作时,水平高低立见,挑战非常大。

健美操教练沈聿兆老师说:“大家都是同样的动作,比的是精准度,不能有一点失误。有的队伍预赛时排名非常靠前,决赛时一个动作没做好,直接掉到10名以后。”这几名同学能获奖,和平时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

为了准备这场比赛,大家从暑假开始练习。每天下午文化课上完,进行2-3小时的训练,周六周日也要坚持训练。沈老师说,竞技健美操这项运动最讲坚持,一天不练,都会有不小差别。

“获奖之后,大家有了‘健将’的称号在手,接下来的任务就是保持水准,再努力提升文化课成绩。”沈老师说,在十四中带了十几年的健美操,学生们出路都不错,很多学生进入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

一年几乎每天都在训练

记者在学校见到张高杰。小伙子瘦瘦高高,但不单薄。即使穿着宽松的校服外套,也能看出背挺得笔直。

“这次拿到第一名,有点小惊喜,也算我们刻苦训练的收获。”张高杰说,跳健美操不像广播体操,完成动作就行,而是要揣摩技巧,把动作圆满完成的时候,还要做出美感,配合音乐,有自己的审美。“比如一套操要展现出青春活力的感觉,就要把情绪融进去,面部表情管理好。”

他是从初中开始练健美操的,进入十四中后,在沈老师的带领下,一年365天里,几乎每天都在练。

强度有多大?他举了个例子,有时进行俯卧撑训练,一分钟可以做近百个。所以每次训练完,都是一身汗,衣服湿透。

“我喜欢一位匈牙利的健美操运动员,他做的动作很有美感,而且技术含量高。有时我会跟着视频一起练。”张高杰说,喜欢健美操最初是因为兴趣,慢慢参加过比赛,又获得不少成就,越来越投入。

除了跳健美操,他还喜欢吹萨克斯、弹钢琴,“有乐感,懂节奏,对训练也有帮助。”

不过,跳健美操只有热情还不够,还要肯动脑。有时遇到技术难题,师生就会一起仔细思考,想方设法攻克。

对于自己的未来,张高杰已有初步的想法,先尽量读一所好的大学,然后从事健美操专业的工作,也可能像沈老师一样,成为一名教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上,杭州第十四中学3名同学凭借出色发挥,拿到全国第一,获得“运动健将”称号,这是青少年竞技运动能获得的最高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