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极度震惊:20多岁小伙赴美读研前意外查出艾滋病 从小学习优异的他怎么会染上这种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08:28:18 Tue   

杭州首家HIV暴露后预防(PEP)门诊今起开诊 

高危性行为后72小时内一定要尽早干预

都市快报

20多岁的小轩(化名),从小成绩优异,学习方面没让父母操过心,父母也对他寄予厚望。前两年,本科毕业的小轩顺利申请上了美国知名大学的研究生,谁知就在准备出国前夕,意外查出了艾滋病。

原来,长期活在父母的高期望值下,小轩压力非常大,内心萌生“叛逆”,因此经常会通过与陌生人的性行为来缓解压力,获得刺激。

得知儿子的检查结果后,小轩的父母一开始尤为震惊,根本无法接受优秀的儿子会染上这种病。静下来反思后,父母又陷入了自责:是我们没有教好他,对他太严厉。而小轩本人,则是既焦虑又后悔内疚。

“其实像这样的病例,我们经常能遇到,基本上都是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小姑娘,真的为他们可惜。如果能充分了解艾滋病的风险,避免高危性行为,懂得正确使用安全措施,生活就不会因此蒙上阴霾。”杭州市西溪医院副院长喻剑华说道。

与女网友见面发生关系时安全套破了 

小伙子出了酒店就往医院赶

最近喻剑华副院长遇到一个小伙子,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网友,聊得热火朝天,便约了线下见面。见面后两人火速来到酒店开房,发生了关系,然而过程中安全套破了。事后小伙有些害怕,不停追问女网友,对方在小伙的反复询问下才坦白自己有艾滋病,“但我已经吃过药了”。

忧心忡忡的小伙子出了酒店就往市西溪医院赶,喻剑华为他做了相关的评估,制定了早期阻断干预治疗。幸好,最后小伙检查结果是阴性,没有感染。

但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的。小金(化名)是在一年前找到喻剑华的,那天他在诊室里,痛哭流涕,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小金有一个相好的同性朋友,交往前小金已经比较谨慎,问过朋友有没有艾滋病,朋友信誓旦旦地说没有。之后两人感情不错。没想到交往一年后,小金意外发现朋友在吃和艾滋病相关的药。在小金的逼问下,朋友说出了事实:自己确实有艾滋病,但他真的喜欢小金,所以不敢告诉他,怕他知道后不再与他交往。

崩溃的小金连忙赶往医院,果然不幸检查出了HIV阳性。

“医生,我是不是马上要死了?”得知结果的那一刻,小金绝望地问。

喻剑华好生安慰他一番,告诉他:“不是的,看来得给你好好科普一下。艾滋病在发病期之前,可以通过吃抗病毒药物,把病毒控制在最低水平,不让它复制,对免疫系统造成危害,CD4维持在500个以上,HIV感染者的存活期可以接近正常人。”

一年过去了,如今小金还在继续接受治疗。喻剑华说,和第一次见到他时比,现在小金开朗多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沈文礼 任少凡 陈琳 严敏 插图 张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西溪医院副院长喻剑华介绍,目前,艾滋病三大传播途径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性接触传播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开设“HIV暴露后预防(PEP)门诊”的目的,就在于将预防关口提前,让更多人知晓艾滋病暴露后可以去哪里咨询预防,进而尽早开展阻断干预治疗以更好地防控艾滋病的传播流行,有效降低易感人群艾滋病感染和传播风险。今天起,杭州首家“HIV暴露后预防(PEP)门诊”在杭州市西溪医院正式挂牌,艾滋病高危人群可以在这里进行咨询并获得有效的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