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面对心梗,医生为什么要强调两个“120”?
2020-11-21 08:29:0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当胸痛来临时,两个40多岁的男子,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有人立即打120就医,有人还在开车晃悠!

近年来,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升高,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发生,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但是仅有3.5万例获得及时规范的救治。有数据显示,85%的猝死发生在家中,其中约50%被家庭成员目击。

突发胸痛怎么办?看到身边人突然倒地失去心跳,该怎么办?

昨天上午,2020年“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暨浙江医院急救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在三墩院区举行。

心肺复苏每延迟1分钟 生存率下降7-10%

我国自2014年开始,将每年的11月20日确定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

“1120”的具体内涵有两个方面: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起算起,如能在120分钟内开通梗死血管,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据杭州市急救中心,近一个月急救出车近8000次,其中涉及心血管疾病超过500人次,50岁以上约占2/3。

另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大约100万人。有相当部分病人由于忽略心肌梗死早期症状,而耽误了抢救时间。

浙江医院院长助理、心脏中心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唐礼江坦言,每个人都有可能碰到或经历心搏骤停事件,一旦发生,心肺复苏每延迟1分钟,室颤引起的呼吸心跳骤停便会使患者生存率下降7%~10%,因此知道胸痛发生后怎么办是关键。

专业的建议做法是怎样的呢?浙江医院心内科金红峰主任医师用两个病例故事,说明了什么是教科书式的自救,什么又是反面典型教材。

遭遇胸痛 快递小哥第一时间打了120

40岁出头的张明(化名)是位快递员,平时在杭州某高校一带送快递。今年的超长促销活动,让他多少有些劳累过度。某天上午当他正在送快递时,突然胸口一阵闷痛袭来。

持续的剧痛让他顾不得多加思考,给自己拨打了120之后,也迅速联系快递公司处理剩下的工作。很快,原地等待的他迎来了120救护车,也被送到最近的高校校医院。校医一看情况,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心梗,便立即通过浙江医院的“胸痛中心微信群”与该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取得联系,并第一时间将病史资料传给专家。

当张明被送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时,医院胸痛中心早已严阵以待。急诊冠脉造影发现他的左前降支完全闭塞,需要立即开通闭塞的血管。

他被送进了导管室,不到1个小时,手术顺利结束。回到病房休息几个小时后,张明感觉自己“满血复活”。

“健康意识很好,临场反应也很正确和及时,从发病到开通血管不到2小时,完美把握‘黄金120’原则。”金红峰给张明的就医反应表现点赞。

同样胸痛,企业高管还在开车晃悠

杭州某企业高管袁先生(化名),是金红峰近期碰到的一个“反面典型”。

“这个病人出现胸痛是在晚上10点左右,当时他怀疑自己是吃坏了,喝了点凉水,没缓解,又坐不住,决定出门溜达。然后,他真的开车在市区转了1个小时。”金红峰提及病人当时自述表现,也不禁为他捏了把汗,万一途中发生失去意识的情况,那后果不堪设想。

熬到第二天6点,也就是胸痛发作8小时后,袁先生觉得自己无法忍受胸痛,只能到家附近的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就诊。急诊冠脉造影显示,心脏左回旋支完全闭塞,右边也闭塞90%,急性心梗。

但即使这样的情况,袁先生第一反应并不是立即手术,而是考虑,自己要不要换个医院。

一边是“淡定”不肯就医的病人,另一边是心急如焚的医生。好说歹说之下,袁先生终于点了头,进了导管室手术。

“比较幸运,他是回旋支闭塞,如果是前降支等其他主要动脉,那后果难以预计了。”金红峰说,虽然袁先生的手术也较为顺利,但到底还是比老张多住了一周医院。

打造西湖区15分钟急救便捷圈

浙江医院副院长黄勍栋告诉记者,自三墩院区投入运营以来,门急诊量日益攀升,急诊急救覆盖了城北区域,大大方便居民就诊,形成西湖区15分钟急救便捷圈,为三墩及周边市民解决了实际困难。

其中,胸痛中心通过不断完善院前急救、院内危重病救治流程及应急能力培训,依靠顺畅的区域协同救治机制,为心梗患者提供高效、便捷、最优的诊治方案。三墩院区投入运营后两年,急性胸痛急诊造影人数同比增长280%,患者从进门到血管开通平均时间缩短至70分钟左右,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

他还表示,医院综合救治能力特别是急救能力的提升,对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急救不是医院专利,真正的急救是从医院以外开始的,急救技能的广泛普及非常必要。

2018年开始,浙江医院每一年都持续推出急救科普知识大餐,大型义诊、社区讲座、急救知识讲座、急救技能培训等。当天的活动现场也开展了心肺复苏技能培训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培训,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中来。

最近正值换季时间,天气变冷,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唐礼江不忘强调,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一旦发生急性胸痛,不要慌乱,最好含服硝酸甘油,第一时间拨打120,有条件进行现场急救,患者到医院后听从医生的专业意见、不要犹犹豫豫,以免耽误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分水:“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
杭州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杭州经验
2020杭州马拉松落幕!粟国熊、管油胜破
女孩半夜公交坐过站 杭州暖心司机一路护送
320国道建德段改建工程通过工可评审!新
杭州“人脸识别第一案”在富阳宣判
2020年杭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杭州
辽宁一村子自来水能点燃,联合调查组介入
40元燕窝成本不到1元 即食燕窝收割智商
初中女生冲动跳河 危急时刻被“打工人”救

杭州影像


在杭州念书的女孩单...

黄龙沃尔玛,在杭州...

浙江农博会来了!“...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