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想暴走减肥 杭州25岁姑娘体重没降却进了医院
2020-10-31 10:16:03杭州网

“管住嘴,迈开腿”一直都是保持健康体魄和减肥人士的不二法则,但是杭州富阳25岁的姑娘小陈(化名)却因为“暴走”而进了医院……

每天万步“暴走”,脚底板疼痛难忍!

小陈平时很少运动,缺乏锻炼。立秋以来,小陈的胃口好了很多,三餐之外的下午茶、点心吃的不少,朋友之间饭局也很多。爱美的小陈感觉自己胖了一大圈,下决心要减肥。她深知节食减肥伤身,又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于是选择靠运动减肥。

秋天的第一场减肥,说“走”就“走”。小陈与平时经常锻炼的朋友一起相约“暴走”,每天都坚持1万步以上。半个月后,小陈体重没有减下来,两只脚却是痛得受不了了。“最近几天都很疼,尤其是早晨起来时,脚跟处的疼痛最明显。”小陈赶紧前往富阳区中医院骨伤门诊就诊。

接诊的麻国尧主任医师为小陈仔细检查后,诊断她患了足底筋膜炎。麻国尧表示,足底筋膜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脚跟的疼痛与不适。

1.什么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足底的肌腱或者筋膜发生无菌性的炎症。疼痛点常在足底近足跟处,有时压痛较剧烈,且持续存在,疼痛特点为搏动性、灼热、刺痛性。

2.为何足底筋膜炎在早上下床时疼痛最明显?这是因为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足底筋膜不再负重,会处于缩短的状态。当早晨下床踩地时,会对足底筋膜产生较大、较快的牵拉,进而引发疼痛感。而在行走一段时间后,足底筋膜会变得较松,症状会缓解。但若过度行走,足底筋膜被牵拉的次数渐增,症状又会再现。

找到病因后,麻国尧叮嘱小陈最近要避免剧烈的运动,并为其进行区中医院骨伤科特色疗法——揿针结合肌筋膜手法治疗,以缓解小陈的足底疼痛。结合中药外洗治疗一周后,小陈足底疼痛感基本消失,可正常行走了。

为什么出现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发病机制未完全清楚。研究表明,慢性足底筋膜炎可能与体重过快增长、高足弓、扁平足、小腿肌肉紧张、长时间站立、肥胖、年龄、外伤、过度运动和不合适的鞋子等因素有关。

当足底筋膜承受能力超过了其生理限度的作用力时,长期反复超负荷将诱发炎症过程,进而形成退变、纤维化、导致足底筋膜炎。

如何预防足底筋膜炎?

1.日常活动时尽量穿着鞋底稍软且舒适性佳的鞋,避免长时间穿高跟鞋。

2.跑步时尽量穿着保护性和缓冲性良好的运动鞋,尤其是马拉松爱好者,跑步时最好穿专业的马拉松跑步鞋。若鞋跟磨损应及时更换。

3.运动前后注意小腿及足部的充分拉伸。长期缺乏锻炼的人群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尤其是跑步),切忌急于求成以致过度锻炼。

4.每晚可用热水泡脚并适当按摩足底,但水温不宜太高(不宜超过40摄氏度)。

★特别提醒:扁平足、高弓足等人群应避免长时间行走或运动,注意作息。

供稿 /富阳区卫健局

来源: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余杭实施十大攻坚行动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余杭区出台人力资源服务业十条新政
天猫双11第一波今晚开启 “剁手党们”
杭州毅行大会暨绿道毅行系列活动开幕 全民
杭州优秀文化丛书|姜青青:天城杭州的风云
传承民族精神 共筑青春梦想 2020年浙
艺术碰撞金融 2020中国艺术品鉴藏与金
广西一高速路段发生追尾事故 涉及29辆汽
警方:天河区一名病人持刀伤2人 随后跳楼
33个娃“叠罗汉”挤面包车 驾驶员被判刑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场馆无人...

杭州西站枢纽拔地而...

萧山馆亮相文博会

ADM踏浪而来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