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糖尿病“储备军”已达1870万人 这个中心可为代谢性疾病患者提供线上线下全流程管理
2020-10-31 08:09:0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例如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痛风等代谢性疾病成了人类健康的一大威胁。代谢性疾病属于慢性疾病,诊断虽简单,但长期的治疗与管理往往会比较麻烦,并且这类患者常常合并其他问题,甚至需要跑几个科室才能得到完整的评估。而且,出院后的医疗管控变弱,患者的病情总有反复。

近日,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挂牌,这是MMC中心首次落地浙江省省级医院。今后,在该院就诊的代谢性疾病患者,加入MMC中心后,可享受线上线下、院内院外的一站式检测管理和诊疗服务。

医生在线监控患者“管住嘴、迈开腿”

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武晓泓教授介绍,现代人的生活条件改善后,高油高糖高盐的饮食在餐桌上很常见,然而摄入过多的糖分、脂肪后,就会带来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

“当代饮食结构的改变,必然带来像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甚至逐年上升。”他说,按照最新的流行性疾病调查数据显示,浙江省的糖尿病发病率在国内处于较高水平,成人(18岁及以上)发病率为11.8%,同时拥有32%的糖尿病“储备军”。也就是说,浙江省5850万(2019年统计数据)人口中,有1870万人已经处于糖尿病前期,甚至有更多人存在糖尿病得病风险。

但是,普通民众对该病的认识不足,导致缺乏合理的饮食和疾病管控,演变到难以控制的程度才悔不当初。

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胡烨曾接诊过一个30岁的小伙子,小刘,身高不到175cm,体重却有200斤。他自述是个“吃货”,尤其爱路边摊,或者烧烤,几乎隔天就要来一顿。不料,身体中了招。

有一天晚上,因为腹痛难忍入院,医生检查发现他的甘油三酯数值近18mmol/L,而正常人的指标是0.34-1.7mmol/L,超正常人十倍以上。另外,他的血糖同样也大大高于正常值,是典型的高血糖、高血脂病人。

通过入院期间的积极治疗,以及医生对他饮食的严格把控,小刘的血糖和血脂恢复正常,出院回家。

但是出院后,他却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这使得他的病情经常变化,甚至检查发现已经出现了糖尿病的并发症。了解到这个情况,胡烨医生安排小刘加入了MMC中心,通过专属APP为其制定严格的饮食计划。并且,小刘每次血糖的测量数据,以及测量时间,医生端都可以及时显示,给予必要的提醒。他还加入到医院的“微信控糖营”活动,并在医生的督促下戒掉了夜宵,每天上传运动数据和饮食照片,很快血糖就降了一个梯度,体重也有所下降。经过三个月的管理,小刘整个人轻松了不少,连走路都比以前灵活了,也逐渐将健康饮食变成了一种习惯。最近的一次就诊,胡烨医生告诉小刘,根据他的指标,已经达到了停药的标准,后期只需要坚持饮食控制、运动、减重和定期复查。

代谢性疾病实现一站式诊疗管理

武晓泓主任谈到,其实普通公众对代谢性疾病的认识并不足,很多人还认为没有家族遗传史就不用担心得病,事实上生活方式与代谢性疾病的密切程度,远比大家想得要高。

一旦患病,患者常常需要多次往返于多个科室和各个检查室,相应地医生会诊时也需要到处跑动,这增加了医患双方共同的负担。“而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就是为了给代谢性疾病的管理难题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

胡烨医生提到,类似小刘这样的病人在加入中心就诊后,疾病相关的所有数据将会在浙江省35家联盟中共享,甚至在全国近千家MMC中心中联通。这意味着,如果小刘出行到其他城市时身体健康有变,在任意一家MMC中心就诊,都是采用统一的规范化标准,医生对他过往的健康数据、生活方式、体检状况也会一目了然,既避免了反复的检查,也能够提供更为合理的个体化诊疗方案。

接下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将以此为契机,整合多方资源,为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患者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个体化的治疗和管理,并通过建立移动互联平台、检测数据多中心共享,真正实现线上线下、院内院外多重获益的诊疗模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陈晓华 胡烨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优秀文化丛书|姜青青:天城杭州的风云
传承民族精神 共筑青春梦想 2020年浙
艺术碰撞金融 2020中国艺术品鉴藏与金
聚合文创力量 让乡村“活起来”2020文
第六届(2020)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开
文创圈齐聚钱塘江畔 热议内容商业浪潮
靠卖几条鱼骗到手80多万,潜逃近3年的他
一对因噪音反目的邻居:放哀乐,咒骂断子绝
男童乘电梯回家遇害 嫌疑人曾伤人尚在缓刑
宋徽宗的钱币“穿越”了?初中生的发现上热

杭州影像


ADM踏浪而来 在...

建金高速串起三线 ...

羡慕!杭州蚂蚁总部...

2020杭州文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