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18岁小伙来杭旅游突发心跳骤停 120调度员电话指导家长心肺复苏 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2020-10-26 08:03:49杭州网

浙医在线联合浙大二院党委 推出“心肺复苏急救培训月”公益活动

让我们的身边,随时随地都有一个懂急救的人

都市快报

几天前,杭州一位19岁的女生突然倒在洗手间门口,没了呼吸心跳。同学发现后马上拨打了120,但很不幸,女孩最终还是没能抢救回来……

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猝死。在这些猝死人群中,有的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的则是十几岁二十几岁正值青春年华的青少年。他们中少数人经过及时抢救,被幸运地救了回来,但更多的则永远没能回来。

当心梗发生后,有黄金4分钟的急救时间,过了这4分钟,每延误1分钟,抢救成功率就下降10%。当意外发生时,如果身边有会急救的人,可能比救护车到来还重要,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亟待普及。

11月1日开始,浙医在线将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推出“红心接力广济义诊”心肺复苏急救培训月公益活动,邀请5个党支部(急诊医学科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脑重症医学科党支部,重症医学科党支部)的医护人员,手把手教大家心肺复苏等实用的急救技能。

我国心血管领域知名专家、浙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建安说:“在大力建设‘健康中国’的今天,受医院党委号召,急诊重症相关支部主动出列,面向公众开展志愿培训活动,普及医学急救知识和技能,是大型公立医院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应有之义。”

120调度员电话指导家属心肺复苏

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身边有一个会急救的人,关键时刻能救命。不久前,浙大二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突发心跳骤停的年轻小伙子,因为家属有效的心脏按压,为他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18岁的小磊(化名)老家在外省,他是一名大一新生。2个月前,父母趁着小磊高考结束,暑假里带着他来杭州旅游。一天早上,一家人起床后准备去吃早餐,小磊从床上坐起来后,突然意识不清、倒地不起。

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小磊的父母措手不及。但他们没有慌乱,而是立即拨打了120电话。电话里,120调度员意识到小磊可能发生了心跳呼吸骤停的危急情况,调派了距离现场最近的救护车后,调度员没有挂断电话,而是继续指导小磊父母对他进行心肺复苏。

13分钟后,救护车到达,专业急救人员接力继续实施心肺复苏,小磊随即被送到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抢救。急诊医护人员继续为小磊进行了持续50分钟的心肺复苏,最终小磊恢复自主心率。心电图及相关检查提示,他是因为病毒性心肌炎导致心跳骤停。

通过后续的一系列治疗,小磊恢复得很好,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9月开学他如期到学校报到,开始了大学生活。

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徐善祥副主任医师说,心脏骤停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至6分钟,家属在第一时间内对患者进行自救式心肺复苏,为医护人员的后续抢救争取了时间,保证了患者心脏的泵血量,为抢救起到关键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邓国芳 周昀洁 金凯红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智慧治理、数字赋能 桐庐“数字乡村”开启
杭州交通综合便民服务自助机升级版正式上线
第二届萧山人大会召开 全球萧山人共谋家乡
钱塘江新建大桥开展首轮次钢梁顶推 预计2
爱满重阳节 杭州“公交人”走进独居老人家
杭州1314路爱情巴士“升级”了 新车迎
涉嫌虚假宣传 给司机回扣 杭州这几家商店
取消资格!云南一驾校教练超员被记12分
消防员们正在献血警铃响起 下一秒让人大吃
外卖小哥抱走宠物狗

杭州影像


杭州即将迎来“二绕...

柿子熟了

那个玩雪人红遍全网...

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
培训时间:11月22日(周日上午9:00-11:00)培训人数:20人第五场: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培训内容: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技能。培训时间:11月15日(周日上午9:00-11:00)培训人数:20人第四场:急诊医学科第三党支部培训内容: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技能。培训时间:11月8日(周日上午9:00-11:00)培训人数:20人第三场:急诊医学科第二党支部培训内容: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