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如果你不能好起来 我有两个肾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妈妈为救25岁儿子捐出自己的一个肾……
2020-10-23 14:21:1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25岁的小郭,是贵州人,在杭州读的大学,去年毕业季的他顺利找到了工作,原以为生活就此开始有了新的方向,没想到一场噩梦突如其来。

2019年6月的一天,小郭出现呕吐、出血、腹水等症状,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当天晚上,小郭的妈妈接到了来自医院的电话,“你儿子……晕倒……抢救……尿毒症……血液透析……”这些话语,像闪电一样击中了郭妈妈的心,脑子里瞬间一片空白。第二天,她第一次坐飞机,从贵州赶到杭州,“6小时的飞行时间就像60年一样漫长”。

小郭抢救成功了,但身患尿毒症的他只能通过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得知这一消息的郭妈妈,濒临崩溃,儿子才25岁啊,怎么就得了尿毒症啊,他人生才刚刚开始。

郭妈妈说,家里在贵州农村,就指望着一双儿女读书出息,小郭和妹妹都争气地考上大学,谁料疾病的到来让这个贫困家庭好不容易燃起的希望又破灭了。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妹妹本科毕业后放弃了读研,直接选择工作。

妈妈瞒着儿子

偷偷赶到医院配型

出院后小郭回到贵州继续做血液透析,但是一年做下来,效果并不见好,由于当地血液透析不充分,出现了高血压、心衰等并发症。

怎么办?这时郭妈妈从浙大一院医生处了解到肾移植,便和家人商量要把自己的肾捐给小郭,让他做移植。

小郭一口否决了。“妈妈才40多岁,人怎么可以少一个肾呢?”然而救子心切的郭妈妈,还是瞒着小郭,再次回到浙大一院,偷偷做了配型,结果显示配型很好。于是,回到家的妈妈再次和儿子商量,“如果你不能好起来,我有两个肾活在世上又有什么意义呢?”

最终,拗不过母爱的伟大,被尿毒症日夜折磨的小郭同意了妈妈的供肾。

可肾移植手术费对小郭一家来说又是比不小的开销。幸好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防治基金的帮助下,减免了大部分的费用。今年9月29日,小郭在浙大一院进行了同种异体肾移植术,现在已经顺利出院,脱离血透,在门诊定期随访。

小郭说:“妈妈给了我第一次生命,现在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妈妈!”

首批5位受助者中

4位患者的肾由母亲捐献

10月21日下午,浙大一院肾移植基金首批受助者肾移植成功暨全国肾移植贫困患者征集新闻发布会在浙大一院庆春院区召开。

记者了解到,肾移植基金自成立以来,目前共救助了5名尿毒症患者,他们术后均恢复良好,脱离血液透析。小郭就是其中之一,发布会上,他和妈妈动情地讲述了母子之间的故事。

当天来到现场的还有另外3位肾移植受者,巧合的是,他们也都是妈妈捐肾给儿子。

尿毒症是终末期肾病的俗称,目前我国约有150-200万尿毒症患者,且呈逐年递增趋势。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主任陈江华教授介绍道,尿毒症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因此也被称为“第二癌症”,可惜的是在我国患者的治疗率很低,小于40%,是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

“目前肾移植是治疗尿毒症的最好方式,死亡率和费用都要低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陈江华教授说道,浙大一院肾移植患者5年生存率在88.6%,10年生存率79.%,20年生存率54.3%。在以肾移植为核心的终末期肾病一体化治疗理念的支撑下,截止2020年10月20日,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已经进行了6663例肾移植手术,其中最长健康存活的肾移植患者超过20年。

为此,陈江华教授也借此机会呼吁道,尽管医院在肾移植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但肾移植最关键的还是器官来源,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通过爱心捐献或亲属捐献,给尿毒症患者带去希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魏纯淳    编辑: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煮面、吃龙虾,“逍遥派”盗贼最终落入法网
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钱塘新区前
周末去哪玩?到清河坊偶遇“旗”妙杭州,沉
浙江特警小姐姐伸手不见五指房间一枪击中目
走近亚运场馆背后的浙江工匠  从螺丝钉到
创意空间、创新厨具、网红经济……2020
1万个名额 杭州马拉松报名启动 11月2
男子炫耀包养幼女系捏造
两学生实习时自杀身亡 学校:失踪五天才得
6人诈骗团伙设下招工陷阱 1个月内17人

杭州影像


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

芳华依旧 女民兵有...

109岁!杭州最长...

“光盘”,已经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