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引体向上挺难 立定跳远费力 中小学体质健康测试不完全调查结果不容乐观
2020-10-22 08:07:36杭州网

萧山日报 最近,萧山区教育局对全区119所中小学,6068名学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体测。主要抽测对象为普高三年级、职高二年级、初中二年级、小学六年级。除了抽测,接下来我区各校还将进一步对所有学生进行体测。

其中,小学一到二年级体测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以及1分钟跳绳。三到四年级则增加了仰卧起坐。五到六年级则在三、四年级的基础上增加足球20米直线运球绕杆停球。而初中、高(职)中的体测项目则在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以及足球20米直线运球绕杆停球等项目的基础上,男生增加了引体向上和1000米,女生增加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

这么多的体测项目,对学生而言最有把握的是哪一项?最困扰他们的是哪一项?记者到多所中小学进行了采访,并向某小学中段班级家长发放问卷进行了调查。

小学:坐位体前屈、50米跑成为“两大难”

坐位体前屈老师出招:放松肌肉是关键

在体测现场,记者发现,相比跳绳,在“坐位体前屈”项目的检测中,孩子们就显得没有那么得心应手了。按照体测要求,女生的满分是19.9厘米,男生则是16.6厘米。为了努力向目标靠拢,有的孩子在第一次机会时便会特别用力,来一记“猛的”。“女生的表现比男生要好一点。”第一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朱老师表示。为了帮助孩子们拉开身体,每个进行抽测的学生都会在学校体育老师的帮助下先“压”一下身体,找找感觉。

在这个项目上,男女生的表现差别也比较大。“男生满分在20%左右,女生满分在50%左右。”湖滨小学体育老师孙海飞说道。坐位体前屈是测试人体柔韧素质的项目,但是先天性柔韧素质差别还是很大的,一般女生就比男生要好。

“孩子压不下去,并不是因为韧带太紧,而是大腿、腰部、肩部的肌肉太僵硬。因此首先就是要放松肌肉。”湖滨小学的朱老师介绍,在练习时,孩子需要仰面平躺,用弹力带或者绳子,勾住左脚的脚底,慢慢往上拉,直到拉不动为止,整个过程中,双脚都要保持正直,保持20秒左右。再用相同的方法拉右脚,左右交换各拉六到七次,能保证孩子肌肉的放松。家长可以充当“弹力绳”的角色,辅助孩子进行训练。辅助的要点是轻重的把握程度。拉伸训练后,可以用正踢腿进行放松。

50米跑老师出招:提升下肢肌肉力量和踝关节的爆发力

“对六年级女生来说,50米满分是8秒2。女儿一般都在9秒左右,只能拿到80分。在家也会帮她计时练习,尽管差得不多,但是练习效果一直不明显,成绩离满分总差一点。”六年级家长汪女士表示。有同样困扰的还有家长童先生,他表示,孩子体重偏胖,别的项目还好,就是跑步不行。

对此,湖滨小学孙海飞老师也表示:“50米跑这个项目比较难练习,人的先天性频率是固定的,因此体育老师会重点教起跑动作、跑步的姿势。还有就是练习高抬腿、后蹬跑、弓箭步走、小碎步跑等,来提升下肢肌肉力量和踝关节的爆发力,从而来提升学生的50米跑的成绩。”

同样是跑步,孙老师还表示,50米×8往返跑这个项目是学生最不喜欢的项目。“这个项目是测试学生灵敏、速度、耐力的综合性项目,也是平常练习最少的项目。”对此,孙老师也建议家长,平时可以通过追逐跑、变速跑、绕杆跑等不同节奏和速度的跑步,来锻炼孩子的耐力和适应性。

男生的柔韧性问题和女生的爆发力问题,使得大部分学生在这两个项目上感觉很苦恼。“这样的现象是一直存在的。”回澜小学徐老师表示,只要通过持续、正确的锻炼,弱势就会被弥补。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招募!2020年“公述民评”邀你一起面对
“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在杭启
云端赋能社会治理 打造全域智慧新仓前
三墩镇借助城市大脑搭建“民生直达”平台,
27进10! 2020 “直通乌镇”全球
杭州有47家超市"放心买" 送上这份"菜
巧手底下生香皂 九九重阳聚一堂(组图)
英媒:5年后,一半工作将由机器来做
被开水浇烫怀孕母猫因伤势过重死亡
女主播刚入职就顺走公司手机 受害公司不止

杭州影像


三千公里绿道 串珠...

丰收

钱江潮汹涌

铭记“最可爱的人”...
初中:新项目“引体向上”和老项目“立定跳远”也是“拦路虎”引体向上老师出招:加强力量增加训练14日,除了被抽测的50名学生外,朝晖初中初一、初二两个年级的其他学生也进行了体测。在“平常在家训练的项目以及锻炼时长”中,以跳绳为例,79%的家长表示在10分钟以内,12.5%的家长表示锻炼10—20分钟。”立定跳远老师出招:跳台阶、多级蛙跳、走鸭子步在和体育老师交流的过程中,问起学生觉得难度比较大的项目,不少初中体育老师提到了一个老项目“立定跳远”,还表示这是男、女生都会觉得难度比较大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