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又一张世界大学排行榜发布 各种榜单该怎么看?专业人士给出说法
2020-10-22 07:54:19杭州网

都市快报

2021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前天发布,中国共有206所高校入围,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2021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涵盖了分布在8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院校。

今年,榜单中排名前十的院校是: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剑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TOP50高校中,美国高校共有27所,占比达到54%,英国高校共有6所,澳大利亚有4所。

中国共有206所高校入围U.S.News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相较去年,中国高校整体排名进步较大。今年清华大学排名全球28位,比去年进步8位,进入全球TOP30,居内地高校第一。北京大学紧随其后,排名全球第51位,比去年也进步了8位。清华和北大也是仅有的2所入围全球前100名的内地高校。

榜单显示,中国内地共有9所大学进入全球200强,比2020年增加2所。除了清华和北大,另外7所高校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122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24名)、浙江大学(135名)、南京大学(148名)、复旦大学(160名)、中山大学(177名)和中国科学院大学(197名)。

三大榜单比较有参考性

每年,我们都能看到国内外机构发布的各种大学排行榜。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关注高教领域的专家、资深留学顾问,并结合公开资料,对种类繁多的大学排行榜,做了梳理。

综合多位老师的观点,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TIMES世界大学排名,是国外比较权威的大学排名。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由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此前基础上,于2014年10月28日首次发布,根据大学的学术水平、国际声誉等十项指标得出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以便为全世界的学生在全球范围选择理想的大学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今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指标权重如下:全球研究声誉12.5%,地区性研究声誉12.5%,发表论文10%,出版书籍2.5%,学术会议2.5%,标准化引用影响10%,总被引用次数7.5%,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招募!2020年“公述民评”邀你一起面对
“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在杭启
云端赋能社会治理 打造全域智慧新仓前
三墩镇借助城市大脑搭建“民生直达”平台,
27进10! 2020 “直通乌镇”全球
杭州有47家超市"放心买" 送上这份"菜
巧手底下生香皂 九九重阳聚一堂(组图)
2分钟!“史上最短命”抢夺金店嫌疑人落网
印度一公立医院,一天抓了100多只老鼠
四川第一针 9岁女孩接种国产二价HPV疫

杭州影像


三千公里绿道 串珠...

丰收

钱江潮汹涌

铭记“最可爱的人”...
今年6月,2021年QS大学排行榜发布,今年的榜单,共评估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所高校。中国共有206所高校入围U.S.News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今年清华大学排名全球28位,比去年进步8位,进入全球TOP30,居内地高校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