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袁浦小学校长郑杭明: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亮点和闪光点
2020-09-30 07:11:15杭州网

校长名片:杭州市袁浦小学校长郑杭明,秉承每一位人都有闪光点的教育思想,积极倡导“让每一位师生绽放生命的美丽”教育理念和“文武并育美丽成长”的育人目标。曾荣获杭州市教新秀,担任西湖区小学数学首席教师工作室领衔人。

每日商报 “绽美”是袁浦小学校长郑杭明教育理念的一个关键词,“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亮点和闪光点。”郑校长笑着告诉记者,“‍‍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们的闪光点能够展现出来,把学生向善向美的能力变得更大更强。”

学校应该是学生的‍‍乐园

在袁浦小学,艺术和体育类的社团、拓展课程可以说是非常丰富且有特色的。

学校有社团80多个,‍‍包括体育类的武术、围棋、国际象棋、‍‍篮球、足球、排球等,艺术类的陶瓷、泥塑、剪纸、书法等,还有特色类项目竹马——过年的时候‍袁浦小学的孩子骑着竹马去拜年,就像是舞龙灯一样,堪称一景。

每天广播操以后,袁浦小学学生都要练习一套学校编的武术操;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袁浦小学的书法课都会列入课表。‍‍

“我一直有这样的理想,‍‍我们学校的孩子出生在城乡接合部,但我有责任让他们不输在起跑线上。”郑杭明语气不自觉地上扬,显然对他接下来要说的话充满自信和自豪的,“最起码‍‍六年级毕业后,要让他‍‍们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会打一套‍‍武术的基本套路。”‍‍

体验式的拓展课程也是袁浦小学主要的课程。“这些课程都是孩子们喜欢的,可以让他们心情愉悦地学习,成长,难道不好吗?”

这就是郑杭明在袁浦小学努力构建的“绽美课程”。通过这样的课程建设,‍‍通过这样的特色社团的建设,“‍‍让孩子们的综合素养得以整体提升”。

“我希望我们小学‍‍是一个孩子‍‍能够快乐成长的‍‍乐园。”陈校长描绘着他心中的校园的样子:比如一年级新生进来有游乐区,比如学生去到某个地方一定可以动手临摹书法……‍‍学校一定是一个学生快乐成长的‍‍活动‍‍区域。

“绽美课程”培养“美善少年”

学生评价体系,是教师教、学生学的指挥棒。

为了让“绽美课程”体系更有效,郑杭明还下大力气探索学生综合评价方案——袁浦小学“美善少年”评价体系,就好比是学生的一个量化成长积分。

“思美”“习美”主要指学生平时的行为习惯和学科学习表现,根据学生实际表现评分。

“创美”主要‍‍是指学生社会实践方面的表现。比如说学生在校外美术类、艺术类的比赛获奖,可以加分;在学校举办的各类比赛中有突出表现,也可以加分。

“健美”是指在学校的‍‍拓展课程中学生取得的成绩。

美善少年评价体系,让每个孩子在实践中不断明晰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学会哪些知识与技能,能够为他人做什么,自己擅长做什么。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争美善少年金银铜最高荣誉。每个人通过不断努力,都会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这样就基本形成了一个整体的学生‘绽美’体系,从社团到课程,再‍‍到综合的评价体系。”陈校长说,“‘‍‍让每一个学生绽放生命的美丽’的理念就能得到落实。”

学校要引导家长的育人观念

“我作为校长,最大的‍‍任务是要改变‍‍我们学生家长的育人观念。”郑校长告诉记者,‍‍之前有很多家长会觉得孩子字写得好、舞蹈跳得好都不算优秀,不少家长也不怎么支持这些“课外活动”。

但现在袁浦小学的家长都很支持。

“我们的老师,都在不断地引领家长。”陈校长认为,家长更在乎考试成绩是可以理解的,但他认为单纯注重考试成绩是不全面的。

“学校不能被动,要主动地跟家长去沟通。”陈校长说,“我们‍‍要为孩子10年、20年以后的成长‍‍来办教育,家长也是一样的。”

陈校长表示,学校是教育的引领者,‍‍学习必须要抓,‍‍但学校除了提高学科成绩以外,还必须‍‍提供‍‍艺术教育、科学教育等等。家长的需求跟学校的引领是不矛盾的,‍‍是一致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倩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 杭州余杭水务控
400余条美丽绿道喊你来打卡!杭州毅行大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听他们,讲
总投资556亿元 余杭三季度重大项目集
“雷霆·飓风29号”行动集中收网 杭州吹
杭州成立首席质量官联盟 今后企业的高质量
打造党建业务互融互进“新引擎”助推企业高
女子遭前男友驾车碾压 警方通报来了
与他人串供堵口 湖北省一人大常委会原党组
警方悬赏100万通缉的海南文昌“黑老大”

杭州影像


博奥隧道 加紧装修...

孔庙祭孔

列车“加班” 保运...

闭馆10月 跨湖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