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中小学最近陆续举办秋季运动会 有个项目让不少孩子发愁 而且为什么女生比男生成绩好?
2020-09-27 08:08:17杭州网

都市快报

秋高气爽,正是运动的好时节。最近几天,杭城一些中小学陆续举办秋季运动会。不少学校是一年一度的素质运动会,主要进行体测项目的测试,包括50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跳绳等。还有学校举办常规运动会,运动员场上跑,啦啦队队员场外加油,十分热闹。

作为一年级的孩子,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素质运动会,有孩子从前一晚就开始紧张。

有位一年级家长说:“女儿昨晚在家哭得稀里哗啦,担心自己拿不了满分。”等到放学,赶紧问女儿,心里才放松下来:“女儿说跳绳发挥失常了,但她说自己没有哭,也没有急,那就值得鼓掌了。”

运动小健将

最怕坐位体前屈

在素质运动会里,有一项运动让不少孩子发怵。四年级男生小许,前两天上学前就忧心忡忡,因为要测坐位体前屈了。

小许其实是个运动小健将,跳绳一分钟200个没问题,刚上小学游泳成绩就能达到中考满分水平,骑车、打羽毛球也很喜欢,还经常跟着爸妈爬山毅行,各种运动项目几乎都很热衷。唯独坐位体前屈,是他的“运动黑洞”,经常在这一项上被打击。

妈妈为了让他练好,一年级时专门买来坐位体前屈测试仪,每天让他练练,拉拉韧带。

“你说也奇怪,明明其他运动都很好,但这一项无论怎么练习,也只能达到6—7厘米。儿子一开始还拼命练习,被我压得直喊疼,到了后来,越练越灰心。”小许妈妈说。

坐位体前屈确实是很多孩子的难题,家长群里说起这项运动,不少妈妈都有苦要诉。

记者的邻居家有个一年级男生,小名多多,每天一听到带着哭腔的叫声“好疼”,就知道坐位体前屈训练开始了。

多多每天都有体育打卡作业,一项是跳绳,一项是坐位体前屈。一般吃好晚饭半小时后,他开始做体育作业。跳绳就在楼道里,常听到多多妈妈边计时边说:“今天真棒,又破了昨天的纪录。”但是紧接着走进房间练坐位体前屈,哭声就传出来了。

有次记者专门问过多多妈妈,这是咋回事。多多妈妈皱起眉头,说:“为了这项作业,我不知道训过他多少次。一开始他做不好,只有4—5厘米。我骂他不能吃苦,一点疼就叫。我说你看看妈妈是怎么做的。结果出现了大型翻车现场,我使尽全力,才勉强推到0。这之后再也不敢使劲骂儿子,就陪他一起练。”

坐位体前屈

为什么女生比男生的成绩好?

体育老师说到坐位体前屈,都有个比较统一的看法:女生比男生成绩好,跳舞的女生更好一些。原因就是这项运动的关键——柔韧性。

跳舞的女生天天拉韧带,有人能轻松推到20厘米。有些男生练习跆拳道,对提高柔韧性也有帮助。

“这项运动有些看天赋,腿长手短的孩子,比较吃亏。有的男生练习坐位体前屈,突破不了,在课堂上大哭。”一所公办小学的体育老师蒋老师说。

他的班里曾经有个小男生比较胖,肚子圆圆的,坐位体前屈成绩是从负数开始的。后来和家长一起制订了运动计划,第一项是减重,把肚子变小,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量,保持出汗量等。“一两年后,就能推到1厘米左右。”

蒋老师说,这项运动不容易,训练累,收效慢。不像跳绳,坚持每天跳,进步显而易见,有孩子从3个到10个到100个,可能一周内就实现飞跃。而且学会了,成绩也能保持住,一周不跳,也不会明显下降。但坐位体前屈坚持一个月,可能只进步1厘米。一旦停下来不练,成绩很快就会倒退。

很多家长有疑问,这项运动为什么要练?

一位资深体育老师说:“人的身体素质中,力量、柔韧度、耐力、协调性等,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并且会互相影响。就像跳绳主要练耐力,但柔韧度不够好,会导致动作不够协调,跳不快。”

一位小学班主任说坚持就会有收获。“我的班从一年级带上来,现在五年级,刚开始坐位体前屈负数成绩的有好几个,坚持一两年,就可以到正数了。现在这些孩子最少也都能达到7—8厘米。”

天长小学素质运动会

今年增加足球绕杆测试

天长小学前天在举办素质运动会,有50米、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等,六年级还有足球绕杆项目。

“从去年开始,孩子们开始练习足球绕杆项目,今年正式进入素质运动会。”办公室主任陈老师说,20米内,设8根标志杆,孩子们要依次带球通过,并在指定位置停球。每人测试2次,记录其中最好的一次有效成绩。

陈老师说,学校场地不大,踢足球的条件有限,但是通过足球绕杆训练,可以让孩子们增加对足球的了解,学会控球,增强球感,激发兴趣,同时能增进孩子们团队意识的养成。

天长小学是足球定点学校,孩子们足球能力强了,学校就想方设法给大家展示的平台。

这两周以来,天长小学正在开展班级足球联赛。每天中午,学校的运动场就热闹起来。“放弃午间休息时间,班主任兼任教练员,体育老师兼任裁判员,虽然辛苦,但是不管上场的球员,还是啦啦队队员,都超级开心。”陈老师说。

风帆中学运动会

三项纪录被打破

风帆中学的运动会刚结束,不少家长还在津津乐道开幕式的情况。

初一孩子的入场式有点萌,有班级用废弃的纸板制作道具,还有班级顶着“光盘”走进现场。

运动会的两天里,主要进行了田径、跳跃、投掷类等比赛。虽然比赛时恰逢阴雨,但孩子们的热情和拼搏劲头不减,参加每项比赛都是拼尽全力。运动会上有三个项目的学校和年级记录被打破了。

初三年级女生刘恋,打破了立定跳远的校纪录;初一女生廖祥云打破了800米的年级纪录;初二男生李恩瑞,打破了男子立定跳远的年级纪录。

风帆中学的倪老师说:“每年运动会,都有打破纪录的情况。孩子们的运动能力一年比一年有提升,看来平时锻炼的效果还不错。”

长青小学体质运动会

邀请百位家长当裁判

每年9月新学期开始,就到了长青小学体质运动会的时间。每次学校都会特别邀请家长参与,全校48个班,每班邀请2-3位家长,一共有百余位。家长们主要担任跳绳、仰卧起坐等项目的裁判。

学校李老师说,家长们都很踊跃,抢到参与的名额要看手速快不快。“做裁判能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现,也能了解到一些运动方面的问题,回家后可以做针对性的改进和训练。”

这次素质运动会后,孩子们的成绩和表现还不错。每年这个时候举办体质运动会,都是在区里体质抽测前,相当于进行一次摸底。体育老师们会根据孩子们各项目的成绩,调整接下来的教学重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人心心念念的电影《春江水暖》回乡 在
拱墅红旗河片区藏了80万只河蚌 吃淤泥产
在浙江省百名女画家的作品中 遇见“富春卷
杭州龙井数字专线开通 "数字导乘员"教你
坑啊!杭州一代驾酒驾上岗!
一支笔送礼有大特色:中国礼品企业100强
全国首个以主播为主体自发成立的“网络安全
湖南一审宣判“中国人际网”传销案 24人
13岁女孩陈尸水塘手机存有暴力视频 警方
临沂真马撞上玛莎拉蒂?警方:网传通报为谣

杭州影像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2020年浙江省青...
”运动小健将最怕坐位体前屈在素质运动会里,有一项运动让不少孩子发怵。”天长小学素质运动会今年增加足球绕杆测试天长小学前天在举办素质运动会,有50米、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等,六年级还有足球绕杆项目。不少学校是一年一度的素质运动会,主要进行体测项目的测试,包括50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跳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