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13年的公益路 胡芳这样走过
2020-08-12 09:55:23杭州网

为了抗击疫情,她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

筹集超亿元防疫物资,公益支援19个国家

都市快报

“感动与惊喜——来自武汉的礼物,说不出的感动,那些我们曾经一起共同战疫的日子!”7月3日,一份特殊的礼物从千里之外的武汉寄到了金华兰溪人胡芳的手中,当天,她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这份感动是“武汉是我家”志愿者联盟为感谢胡芳在支援武汉战“疫”期间所做的贡献而专门印刷的一本“战疫日记”。

打开日记,里面满满当当地记录着两地公益人士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点点滴滴。最让胡芳感动的是一幅描绘武汉市雷神山医院的漫画——图中,历经100个小时星夜兼程运抵武汉的口罩和防护服正在卸货,一旁的医护工作者正在隔空对胡芳表示感谢。

沉甸甸的日记捧在手里,胡芳的思绪飘回到了几个月前……

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 筹集过亿元防疫物资

胡芳,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职工,从2007年就开始参与公益活动,她还有一个金华人熟悉的名字——“心舞”。疫情初期,胡芳得知国内各地各类防疫物资严重紧缺后,她和心舞工作室的志愿者们立刻加入物资筹集的对接工作中。

1月27日,胡芳关注到国内疫情不断蔓延,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缺少必要的防护物资。怎么办?国内物资吃紧,只能瞄准海外。

夜里12点,人们已进入了甜甜的梦乡,而此时,正是胡芳最忙碌的时候。因为白天是中国时间,晚上是世界时间。跟海外对接存在时差,胡芳和她的团队晚上舍不得休息,也不敢休息,因为海量的资源都是晚上涌过来的,休息就意味着可能漏掉任何一条有效的物资信息。志愿者们忙着寻找防疫资源,募集善款,对接供应方、需求方、运输渠道等多方环节,克服时差、语言等困难,通过200多个微信群,开始对接海外20多个国家的防疫资源。

“当时防疫物资紧缺,很难采购,我便在朋友圈发文,尝试动员更多人一起帮忙寻找物资。”让胡芳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一名志愿者在南非找到了264万只FFP2口罩。“当时我跟团队都很激动,无论如何都要把口罩运回国。”

在疫情严重的时候,胡芳几乎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以弥补人手短缺带来的不足。

“口罩是否符合国内的相关标准?”“报关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什么时候到海关?”为了这批口罩,志愿者们每人每天至少跟进5个群,人人手机不离手。由于时差原因,每天凌晨工作室里都是手机收发消息的提示音,手机没电了,胡芳就守在插座前,边充电边联系。这一联系,往往就是一整天,到了饭点就只能就着盒饭扒两口,实在困了,就交给其他志愿者盯一会儿,自己睡上一小时休整。联系兰溪侨务南非联络站验货口罩,联系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为运输申请特别航线……终于,2月6日,载着264万只口罩的飞机落地萧山机场,胡芳接到物资后马上把它们交给兰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

2月22日, 胡芳看到武汉因疫情告急封城,各省医疗队纷纷出动支援,防疫物资极度缺乏,她决定把工作室的支持重心从对接海外物资转移到直接支援武汉:你们在前方战疫,我们在后方支持。

之后几天,胡芳白天跑厂区采购防护物资,晚上解决市内物流、高速通行、留仓运转等难题。正值国内防疫物资奇缺,用胡芳的话说,这批物资是他们一点点从生产商那里挤出来的。

几经周折,2月28日凌晨,载满爱心的80箱物资抵达武汉,定向捐赠给雷神山医院的医疗队。“当我们看到武汉志愿者在群里传回的签收照片时,每个人都哭了。”胡芳回忆道,此时,拿在手里的日记,是给她和团队成员最好的礼物。

经过两个阶段的物资筹集,心舞工作室总结出了特有的模式——制订需求,前方需要什么,就筹集什么。疫情期间,胡芳和她的团队通过对接28个国家的资源,为国内的20多个基金会及8个地方政府采购对接物资超过亿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包涛 陈芮 文 杨法礼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8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明康汇生
按下“旅游扶贫”重启键!杭州市跨省职工疗
大快人心!又一个让人痛恨的电信网络诈骗团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走进绍
杭州已有300余名人才领取小客车竞价补贴
余杭加速融杭 杭州东湖高架二期正式开工建
暖心! 一场爱心接力助杭州迷途老人归家
医护连续116天接力救治 不足1斤早产儿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
卡还在钱没了?扒一扒“短信嗅探器”的真面

杭州影像


慢是为了更快

空置地块"换绿"

钱塘今朝更繁华

用脚步丈量城市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