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二院创新开展“48小时快速康复手术”
2020-08-11 11:12:08杭州网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肺癌、甲状腺癌、髋关节置换等四级手术 

从入院到出院不超过48小时

都市快报

到医院做手术,患者除了关心手术的安全性,也关心手术创伤大不大,出血量多不多,术后康复快不快。近年来,安全、住院时间短、费用更少的日间手术,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便利。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每年开展的日间手术近3万台。

从今年3月开始,浙大二院在原有日间手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改进,在全省率先推出“48小时快速康复手术”,将更多的四级手术纳入日间手术管理并常态化开展。目前,已实现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甲状腺癌、肺癌、髋关节置换术等高难度手术的48小时内出入院。

甲状腺癌手术 从入院到出院不超过48小时

“我原本打算请长假的,真没想到,现在手术能这么快康复出院!”浙大二院甲状腺外科病房里,39岁的李先生(化名)喜出望外。

一个月前,他参加单位体检,检查发现一个直径1厘米左右的甲状腺结节,由于结节位置紧贴着气管,超声报告形态不是很好,前段时间李先生说话声音也有点沙哑。

结节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医生建议李先生到专科门诊做进一步检查。7月29日,李先生来到浙大二院甲状腺外科王勇主任医师的门诊,从影像资料来看,他的结节恶性的可能性较大,但最终还是要病理诊断来明确。

李先生做了穿刺活检,结果被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幸运的是,他的肿瘤仍处于早期,没有发生远端转移。经门诊评估,他的手术可以通过“快速康复模式”,手术前先把该做的术前评估都在浙大二院的院前准备中心完成,手术当天来医院住院并当天手术,做完手术后观察1天,符合出院标准就可以回家了,整个过程不超过48小时。

提前做了颈部CT、超声、血液化验、心电图等检查后,上周四,李先生来到浙大二院办理了入院相关手续,然后在日间手术中心等待手术。当天下午5点左右,李先生进入手术室,晚上7点多手术结束,8点左右返回病房。

“王医生很负责,当天晚上他做完手术已经11点多了,还来病房查房,确认手术患者情况都好才回家。”李先生说,他上周六出院,病区的医护人员详细嘱咐了回去后该怎么做,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把出院后的注意事项交待得一清二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骗子面前 杭州这位老大爷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杭州这个地方景观环境怎么提升?邀您建言献
1642.6万!杭州创下全省地市用电负荷
当两个“浙AT3249”相遇时,“李鬼”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开启 纵
临安千年古镇点亮夜经济 有烟火气更有人气
“往4年见面不到10次”痴情男子为 “女
北京研发防疫神器!
强降雨致四川部分地方受灾 雅安6人失联2
前哈佛教授称TikTok是中国报复西方的

杭州影像


慢是为了更快

空置地块"换绿"

钱塘今朝更繁华

用脚步丈量城市高度...
经门诊评估,他的手术可以通过“快速康复模式”,手术前先把该做的术前评估都在浙大二院的院前准备中心完成,手术当天来医院住院并当天手术,做完手术后观察1天,符合出院标准就可以回家了,整个过程不超过48小时。从今年3月17日开始,浙大二院在原有日间手术(24小时内完成手术)的基础上,对手术模式进行创新和改进,在浙大二院优秀的多团队协作下,通过优化流程和实践加速康复(ERAS)理念,进一步缩短了住院时间,实现了患者可以在48小时内完成之前1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出入院的高难度手术。开展“48小时快速康复手术”以后,这部分患者不仅住院时间缩短,患者的住院费用也下降了,就医体验得到了提升。